人民網
人民網

傳統產業迸活力 新興產業強筋骨

舟山規上工業增加值2023年上半年同比增長15.2%

尤暢、黃寧璐、劉浩
2023年08月09日09:05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走進位於舟山定海工業園區的某船舶修造公司,到處能見在修或在建的船舶,碼頭旁也停滿了待修或待試航的船隻。就在不久前,該公司與新加坡船東、歐洲船東分別簽署了2艘及8艘11.5萬噸節能環保油船新造船合同,創下了2023年一次性批量簽約油輪訂單的最大紀錄。上半年,該公司營收突破24.4億元,同比增長70.6%,目前在手訂單船期已排至2027年。

  該公司的“長陽線”是舟山傳統優勢產業換擋提速的一個縮影。上半年,舟山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1899.7億元,同比增長9.9%﹔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增速連續16個月保持全省第一。

  船舶修造是舟山的傳統優勢產業。近年來,舟山船舶企業在長期的市場調整中走上綠色智能修造路,大力提升高附加值、高性能船舶修造能力。隨之而來的是一份份越洋訂單,上半年,舟山船舶行業產值達161.9億元,同比增長39.5%,新接訂單和手持訂單分別增長111%和52%。

  與船舶修造業的繁忙一樣,端出海鮮類預制菜的舟山水產加工業在上半年亦飄“鮮”一片。芝士焗金槍魚、撈汁金槍魚魚塊、香辣烤魚、蛋黃味魷魚圈……在浙江某食品工業有限公司,舟山特色海鮮依托科技賦能,預制菜品不斷推陳出新,水產品“預制菜”品牌正在打響。2023年以來,舟山水產行業重整旗鼓,加快全流程自動化改造,做大魷魚、金槍魚、秋刀魚三條精深加工產業鏈,生產和訂單穩步回升。

  “近年來,舟山堅持項目為王、狠抓項目攻堅,圍繞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突出大項目引領、大集群推進、大企業培育,工業經濟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發展韌性不斷增強。”舟山市經信局總工程師李舟介紹,舟山緊緊圍繞九大產業鏈,以海洋電子信息、船舶海工、清潔能源裝備為突破口,狠抓工業和信息化產業招商和項目推進。上半年,完成工業投資272.1億元,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的46%,一批新材料、新能源項目建成投產。

  在浙江某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組件車間裡,5條生產線開足馬力,工作人員正加班加點趕制訂單。2022年7月開工建設的該企業2023年6月投產后,相繼得到了一批光伏產業頭部企業的青睞,訂單應接不暇,當月即實現上規,營收破2億元。

  規上工業增速持續走強,離不開“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舟山深化“小升規”“專精特新”企業培育,自2022年啟動“5428”企業培育計劃以來,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增規上工業企業76家,“升規”數量超過前5年增加企業數總和。

  下半年,舟山將聚焦石化新材料、船舶修造與配套、新能源裝備制造、海洋電子信息等重點產業,持續加大招引力度,推動一批在談項目落地。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