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引“資”又引“智” 溫州瑞安芳庄盤活漂流項目

夏盈瑜
2023年08月13日14:00 | 來源:天目雲
小字號

“漂流項目營業額已超過百萬元,在前期35萬元分紅的基礎上,即將迎來二輪分紅!”8月12日上午,溫州瑞安市芳庄鄉鄉長楊百合告訴記者,2023年暑假,當地漂流項目持續增收,村集體收益穩定又可觀。

芳庄漂流火爆的背后,當地鄉村振興“二次招商”故事,非常值得一說。

招商隻引“資”

芳庄鄉地處瑞安西部山區,全鄉8個村九成以上都在高山,從瑞安市區出發至芳庄,也要一小時車程。

因地理位置偏遠、經濟基礎薄弱,芳庄是瑞安有名的“貧困鄉”,當地缺乏有效手段持續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芳庄同時又名副其實——綠竹茂密,自然風光美不勝收。有一條位於奇雲山下鴻雁峽段的峽谷,沿途溪流潺潺,森林覆蓋率極高,山上有天然的水庫蓄水,如能開發成大漂流,將成為當地致富寶藏。

2019年,芳庄鄉引進民間資本,與33個村集體(現並為8個村)共同投資1300多萬元,打造奇雲大漂流項目,這也是當時瑞安參與村數量最多、投資規模最大的招商引資、抱團強村項目,33個村集體佔股51%。

投入巨資、買來設備、組建隊伍……各村出資出人,信心十足,盼望奇雲大漂流“漂”出致富浪花。

可事與願違。起初每天有上千人排隊,很快演變成“安全員四十人,游客百來個”“有營收,沒利潤”的尷尬局面。

眼見投資額和收益不成正比,鄉裡誰也坐不住。彼時,新鄉賢林克虎等人在福建等地從事專業旅游開發,取得不錯成績,芳庄鄉請他回鄉調研並列出“問題清單”。

漂流季節性極強,如何在短時間內持續吸引大批游客是門學問:產品單一,游客漂完后,沒有其他可玩的,漂流成了一次性生意﹔游客數量不穩定,線上線下全域招引方為上策﹔票務制定,不能“一口價”走到底,要講營銷策略……

農民從農業轉向服務業的時候,需要補課的短板有很多。

引資又引“智”

2022年,第二輪招商引資時,芳庄鄉政府轉換觀念,既引“資”又引“智”,尤其注重專業團隊和專業人才的引進。

另一邊,隨著調研的深入,讓奇雲大漂流再“漂”起來的想法,激起了新鄉賢的干勁。

林克虎和宋子麗等新鄉賢決定回鄉投資。

在鄉政府的協調下,新老項目順利對接。芳庄鄉同時提出,要確保村集體在漂流項目上的絕對盈利:營收200萬元以內,村集體按票面價10%分成﹔營收超過200萬元,村集體按50%分成。

村集體將漂流資源委托新公司統籌運營,不管項目盈虧與否,村集體坐收“紅利”。

這也倒逼企業全力“火拼”,做好項目。

一年來,奇雲大漂流二期開發轟轟烈烈進行:目前,山下已建起水上碰碰船、槳板、叢林穿越等14個水陸項目的奇雲漂飄生態樂園。作為輔助項目,這裡還開發了夜漂,滿足兒童家庭需求﹔漂流點到樂園的中間路程,配套小火車,提升游客的體驗感﹔周末的夜晚,人們還可以欣賞舞台篝火、音樂會等。

項目重新進行市場規劃,通過多個線上平台全域推廣引流﹔按照團隊、線上、門市,分等級制訂票務﹔成立專業公司,提升銷售和內部管理……專業的人干專業事。

採訪當天,景區山上漂流航道已滿員,山下又有幾輛大巴抵達,宋子麗卻不慌不忙,“山下的業態同樣吸引人,可分批游玩、循環上山。”

一年多來,前來漂流的游客從“瑞安周邊”變為“全國各地”,游客量從過去的每年三四千,增加到2023年的4萬多人。

對8個村來說,既免去了經營的“煩惱”,又有穩定的收入。2022年,8個村獲得了首筆35萬元分紅。

各村則在項目運轉、園區建設等多方面支持企業。“隻有企業辦得好,村裡才有回報。”三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黃品勇說。

“漂”起來的芳庄

在芳庄鄉周垟崗村,村辦公樓和奇雲漂流合成辦公,古朴、忙碌、一片勃勃生機。

剛剛簽訂的空中項目——原子飛車,村集體投資200萬元,佔總投資的66.7%,五年內如果無法收回200萬元成本,由第三方公司補足投資額——依舊全面保障了村集體的收入。

當然,還有一筆村民共富賬。當地成立奇雲漂飄“共富工坊”,招聘了100多人參與服務、管理與運營,都是本地村民。

在奇雲漂流航道邊,聽著游客的笑聲,55歲的吳昌連心情格外舒暢。吳昌連原來以養牛為生,因能力出色被選為航道“大總管”。他清早把牛送到山上吃草,再去航道上班,下班后把牛牽回家,上班養牛兩不誤。航道上的50位村民,或養牛或養蜂蜜,在自家門口,就能體驗兩份“甜蜜”。

這只是漂流項目濺起的共富小“浪花”。

奇雲大漂流的火熱,還帶動了周邊農家樂的生意,一家酒店負責人夏協嶺介紹,暑假每天有800多人前來就餐。當地精品民宿也因漂流迎來入住率大幅提升。不少民宿暑期一房難求。

景區又成立專業合作社,在游客集散點設農產品服務中心,收購當地農產品,打包成芳庄特色伴手禮八品盒,開發出特色八珍宴推薦給游客。

大項目的落地、專業團隊的進駐、管理理念的提升……悄悄改變芳庄。當地開展更多有益探索——2023年7月,汽車拉力精英賽、鐵人二項等活動舉辦,吸引全國各地的選手齊聚芳庄賽道,展開激烈角逐,這些活動又助燃芳庄漂流的火爆。

芳庄美了,名氣大了,吸引更多資金進入鄉村。在芳庄鄉黃金坳村,由回鄉新鄉賢投資的5000萬元民宿集群正在快馬加工建設……

芳庄,“漂”起來了!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