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升辦賽成色的契機(體壇觀瀾)

鐘文
2023年08月1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亞運”是杭州亞運會辦賽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綠色亞運”就在我們身邊,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隻要將綠色低碳理念落實到行動上,就是在為“綠色亞運”做貢獻

  杭州亞運會的腳步日益臨近,一則有關綠色能源供應的消息令人振奮:杭州亞運會將實現亞運史上首次全部競賽場館常規電力使用綠電。更為特別的是,這些綠電大多是穿過曠野戈壁、跨越崇山峻嶺,從青海柴達木盆地、甘肅嘉峪關、新疆哈密等地輸送過來的。

  通過特高壓網架的遠距離輸送,用絲綢之路上的風電點亮亞運場館的燈,這是杭州亞運會帶給人們的一份“浪漫”。

  如果說杭州亞運會的綠色能源供應足夠驚艷,那麼杭州在綠色場館建設、綠色環境提升層面的專項行動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目前杭州亞運會44個改建或臨建場館中,都已推行裝配式建筑與可循環、可再生材料。初步統計,杭州亞運會期間辦會物資回收利用率不低於50%,固體廢物100%可以安全無害化處理。

  亞運會是世界矚目的大舞台,接下來如何提升賽時階段的能源、交通、住宿、餐飲等方面的綠色保障能力,如何推進“無廢亞運”建設、亞運會碳中和等工作,都將與亞運會辦得怎麼樣、浙江風採展示得怎麼樣息息相關。這些工作不僅可以檢驗杭州亞運會的辦賽成色,同時也是展示群眾環保意識和賽事舉辦地階段性發展成果的難得契機。

  從“綠色亞運”理念提出到綠色行動引導,再到全社會廣泛參與,綠色行動追求的是打造具有浙江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社會參與看重的是大家都來為“綠色亞運”做貢獻的良好社會氛圍。對於“綠色亞運”層面標志性成果的打造,杭州亞運會已經做了很多產生廣泛社會影響的工作,今后還會持續推動這項工作走深走實﹔為營造人人都為“綠色亞運”做貢獻的良好社會氛圍,綠色行動已經把“綠色亞運”的內涵展示得非常清晰,加之綠色低碳理念日漸深入人心,已經有越來越多群眾開始自覺接受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綠色亞運”是杭州亞運會辦賽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綠色亞運”就在我們身邊,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隻要將綠色低碳理念落實到行動上,就是在為“綠色亞運”做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4日 14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