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新增29個“水美鄉鎮” 構建人水和諧“親水圈”

2023年08月15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日前,溫州市水利局、溫州市河長辦聯合公布了2023年度溫州市“水美鄉鎮”名單,鹿城區南匯街道、甌海區茶山街道等29個鄉鎮(街道)上榜。根據《浙江省水利廳關於印發2023年浙江水利工作要點的通知》,溫州市2023年“水美鄉鎮”創建計劃為12個,各地自我加壓、奮力創建,經評審專家組實地核查和評審,29個鄉鎮(街道)通過市級驗收,完成率為242%。

近日,溫州市水利局、市河長辦組織開展“水美鄉鎮”主題媒體採風活動,邀請多家媒體走訪鹿城區南匯街道、樂清市仙溪鎮和雁蕩鎮,感受新晉“水美鄉鎮”的魅力。

在鹿城區南匯街道劃龍橋河旺增新村小區段,原本垃圾遍地、“連腳都踩不下去”的河道旁,如今被改建提升為環境整潔、風景優美的河濱公園。不少居民在河邊步行道上散步,還有市民在垂釣。近年來,南匯街道以河湖長制為抓手,推進鹿城綠軸水網水上碧道提升工程、溫瑞塘河流域綜合整治、城市中心區河道整治工程等項目,全力推進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水景觀打造和水文化傳承,水清河暢、岸綠景美、人聚業興的美麗水鄉核心區基本形成。

在樂清市仙溪鎮卓嶼村橫溪頭堰壩,不少市民在戲水游玩。據介紹,自從橫溪頭堰壩新建了漂流道和魚鱗池后,仙溪鎮就成了網紅打卡點,經常有溫州市區的游客開車來游玩。仙溪鎮山清水秀,當地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發揮仙溪自然資源優勢,全面提升城鄉風貌,按照“一堰一主題”的思路先后打造了橫溪頭壩、上圳壩等多個水經濟節點。

樂清市雁蕩鎮利用好自然資源、人文歷史條件以及水文化基礎,推進幸福河湖建設,發展生態文旅,打造以“慢生活”為主的生活休閑空間,將雁蕩流域整體打造成為“道法自然”的生態旅游廊道。如2023年計劃提升為省級美麗河湖的白溪美麗河湖水上碧道建設工程融合當地文化和地理優勢,以幸福河湖為設計理念,著力打造便民濱水節點、景觀堰壩、親水平台、濱水綠道系統等。

據悉,自2021年“水美鄉鎮”創建啟動以來,溫州市嚴格對照建設標准,充分挖掘當地特色,建設富有溫州元素的“水美鄉鎮”。截至目前,溫州市共創成“水美鄉鎮”61個。下步,溫州市將強化系統治理、部門協同、綜合施策,充分發揮河湖資源在深化“千萬工程”、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區域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構建人水和諧的共富“親水圈”。(翁思思、周倩倩)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