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嵊泗:傳統節慶激發青年人才集聚效應

2023年08月16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第二十屆黃龍漁民開捕節正式舉行。大量青年人才匯聚舟山市嵊泗縣黃龍島,“有你才美”青年人才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

“歡迎來到我們直播間,這是黃龍漁繩結,是一種非遺工藝,現在它被做成了各種各樣的文創產品……”“漁你一young”黃龍青年人才直播間內,主播陳璐池和劉家騰正在推介家鄉的共富產品。

“我本來就是黃龍人,對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這次直播活動給了我們一個回饋家鄉的平台,讓更多人更好地了解我們家鄉的特產,帶動更多老百姓掙錢。”陳璐池表示,他們兩位主播在開捕節期間將連開3場直播,通過“說、演、品”等多種形式,充分展現黃龍青年人才的激情和風採。

返鄉青年為家鄉產品直播帶貨。嵊泗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沒想到第一天試營業就如此火爆,很累但也很開心。”大學生創業者趙康樂一邊忙著招待顧客,一邊笑著說。在“黃龍漁民開捕節·紅領巾研學”活動現場,青年人才創業吧深受青睞。

為鼓勵青年人才創業,黃龍鄉在重點打造的大鉗風情海岬區域內,建立了一家“舟創未來 共富同行”主題青年人才創業吧,在黃龍鄉政府的支持下開啟了創業之旅。大學生創業者將目標用戶鎖定年輕人,提供蛋糕、炸雞、鮮榨果汁等食品,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也進一步豐富了黃龍島業態。

“在外面闖的時候總是很想家,今年正好有這個契機,也想著為家鄉作點貢獻,就回來了。”返鄉青年葉晨與李文哲剛回到黃龍島,就注冊了一家文化工作室。“開捕節的記憶貫穿了我的童年、少年、青年時期,非常榮幸能夠有這樣一次親身投入共創的經歷。”作為此次黃龍漁民開捕節的策劃執行團隊之一,兩位95后青年人才不懼高溫酷暑,帶著工作人員夜以繼日奮戰在一線,出色完成了直播、研學、展陳等慶典子項目。

建立青年人才創業吧。嵊泗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黃龍鄉積極打造“漁村有才、小島有愛”人才生態營造黃龍模式,深化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打造了2個“有你才美”黃龍人才驛站,解決人才的“關鍵小事”。

該鄉依托“開捕節”“幸福黃龍季”等慶典,為當地人才提供了展現自我的機會與平台﹔建設了“產才融合、才助共富”黃龍振興路徑,推動形成產業聚集人才效應,確保實現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以人才集聚賦能全鄉高質量發展。(褚煦)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