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金華多措並舉做好治水文章

繪就人水和諧新畫卷(綠色焦點)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竇皓
2023年08月23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金華市蘭湖旅游度假區,鳥兒飛掠過澄澈的水面。
阮九洪攝

金華市浦江縣上河村,明清古民居與綠水青山交相輝映。
吳擁軍攝

金華市婺城區白沙溪琅琊段,水清岸綠,景色宜人。
黃詩媛攝

  河流縱橫,湖塘遍布。浙江金華是錢塘江等4條省內河流的發源地,被譽為“浙中水塔”。

  金華也曾遭遇“發展的煩惱”,惡劣的水環境下,難覓夢裡水鄉。如今,這裡山清水秀,碧溪繞城。監測數據顯示,全市47個市控以上地表水斷面水質達標率,從2013年底的不到35%提高到現在的100%﹔11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連續8年全部達到Ⅱ類以上。

  從河湖長制的迭代升級到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的全域鋪開,從生態洗衣房的創新嘗試到智慧系統的數字管控……金華多措並舉大力治水,努力繪就人水和諧的新畫卷。從2014年至今,金華市已連續9年捧回浙江“五水共治”工作最高獎項“大禹鼎”。

  向綠而行——

  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夏日,蘭溪市游埠鎮洋港村大樹底下,不時傳來村民們的說笑聲。循聲望去,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在村中生態洗衣房裡搓洗衣物。洗衣台位、水龍頭、搓衣板、分類垃圾桶等設施一應俱全,井水通過管道輸送到洗衣台,洗滌廢水則接入污水管網。

  “臟水不會直接往河裡排了,河水比以前清了不少。”正在洗衣服的村民胡曉芳說。

  溫度28.8攝氏度,總磷0.678毫克/升……洗衣台旁的小屋裡,一台多參數水質檢測儀引人注目。“所有排放出去的水都要納入村中生活污水終端處理,污水總磷數值達標之后才能排放。”村支書楊文忠介紹。

  在蘭溪,這樣的生態洗衣房有176座。2018年,蘭溪牽頭制定《金華市農村生態洗衣房建設和管理規范》,成為國內首個農村生態洗衣房地方標准。

  “來生態洗衣房洗衣,已成為鄉親們的日常習慣。”楊文忠說。

  在金華,綠色環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在改變著產業發展方式。

  地處浦江縣山區的大畈鄉上河村,清澈見底的壺源江繞村而過。靠著青山綠水和一幢幢明清古民居,昔日水晶作坊化身主題民宿和農家餐廳,村民們吃上了旅游飯。

  村支書陳隆恩回憶,過去村裡的小作坊機械轟鳴,粉塵遍天,直排的廢水讓壺源江成了“牛奶河”,漂滿死魚爛蝦,村內廣場上也堆滿了水晶廢料。

  水晶加工是浦江的支柱產業,2012年底,全縣擁有工廠和家庭作坊式水晶企業2.2萬家,從業人員達20萬余人。那時,每天有1.3萬噸水晶廢水、600噸水晶廢渣未經有效處理而直排,全縣河流大多淪為“牛奶河”和垃圾河。

  產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自2013年開展整治行動以來,浦江共關停淘汰水晶加工戶2.1萬余家,淘汰落后機器9.2萬台。同時,按照“園區集聚、統一治污、產業提升”的思路,將鄉鎮的“低小散”作坊淘汰整合,分批搬進產業園區,推進水晶產業集聚發展。

  浦江水晶產業園區內,一排排廠房干淨整潔。生產線上的廢水通過集中鋪設的管道,流入園區內的污水處理廠,實現“零直排”。污水處理過程中,沉澱固化的水晶廢料經過處理,用作水泥產品的輔助添加材料和建材材料。

  浦江水晶產業園區還利用廠房屋頂資源,推進規模化光伏建設,每年可節約電費近120萬元,減少碳排放超3000噸。

  “產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也在不斷提升,全縣水晶行業已形成了燈飾挂件、燈具等七大系列產品,遠銷海內外。”浦江縣水晶商會會長王淑東說。2022年,浦江全縣水晶產業工業總產值達84.97億元,同比增長14.6%。

  “隨著產業迭代升級,在持續改善城鄉環境的同時,傳統產業迎來了涅槃重生。”金華市生態環境局浦江分局局長黃海說。

  獎罰分明——

  建立健全美麗河湖建設保障體系

  “白鷺溪后臘支流桃溪灘村段總磷含量超標,請及時處理。”在武義縣五水共治辦公室指揮大廳,“五水智治”平台根據水質監測數據,向治水辦督查人員李柳景發出預警信息。

  李柳景立即聯系壺山街道五水共治聯絡員到現場核實,並將發現的問題實時上報給基層治理的相關平台,執法部門立即派出執法人員抵達現場。

  經調查,村中的養豬場在清洗車輛時,存在污水漏排情況。執法人員對當事方進行批評教育后,督促養豬場在3天內完成了整改。執法人員將相關圖片和整改信息上傳系統,實現完整閉環處理。

  武義“五水智治”平台依托地理信息系統和前端感知設施,建立智能預警分析模型,實現污染物快速鎖定,同時整合26個涉水部門資源,推動水環境治理協同發力。

  不僅如此,平台還運用數字孿生技術,實現排水信息一體可視化,實現全維實時監測。污水井、雨水井、雨污水管道分布情況……數字地圖上,武義轄區范圍內的管網以及排水情況清晰可見,並定期更新,大大提高巡查養護效率。

  義烏創新應用視頻巡河手段,實現遠程監管可視化﹔金東從水利信息採集、三維仿真建模等8個維度,構建水利智能感知網絡……金華各地在探索“數智治水”的同時,也在開展機制創新。

  在蘭溪芝堰水庫鄧家溪入境斷面,蘭溪市環保監測站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跨區域水質監測。作為當地生產生活用水的主要來源地,芝堰水庫2/3集雨面積在建德境內。從2015年開始,蘭溪、建德兩地每年都簽訂《芝堰水庫飲用水源保護合作協議》,合力保護飲用水源。

  多年來,地處下游的蘭溪,入境斷面水質穩定在Ⅲ類以上。蘭溪每年提供生態補償資金60萬元,用於上游建德集雨范圍內鄧家村、橋嶺村的生活污水截污納管、畜禽養殖污染治理等水源保護工作。

  “若交接斷面水質不達標,由上游給下游補償﹔若交接斷面水質達標,則由下游給上游補償。”蘭溪市治水辦專職副主任徐立峰說,目前蘭溪、建德兩地以鄉、村兩級為共治主體,針對8條跨界河道開展聯合巡查、聯合治理。此外,蘭溪還與衢州龍游、金華婺城開展了流域共治合作。

  如今,金華9個縣(市、區)都簽訂了上下游生態補償協議,所有交接斷面均納入生態補償考核范圍。同時,為避免下游最后一環無縣(市、區)托底,金華市還出資兜底,將10個出市境斷面納入考核范圍,6年累計撥付2.6億元對出市境斷面進行補償。

  監測數據顯示,2022年金華10個出市境斷面全部達到Ⅱ類水質,實現一江清水送下游。生態補償機制實施6年來,金華范圍內斷面水質達標率提高33.3%,Ⅲ類水質斷面增加16個,Ⅳ類斷面減少4個,Ⅴ類斷面減少6個,劣Ⅴ類斷面減少6個。

  制定《金華市水環境保護條例》,在法律層面規范治水護水保水行為,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建立市縣兩級“雙向補償”流域水質考核機制……金華建立健全保障體系,為美麗河湖建設保駕護航。

  攻堅克難——

  以水生態改善助力高質量發展

  傍晚時分,金華湖海塘公園裡,許多市民在綠道上散步。白鷗飛掠過澄澈的水面,和周圍的綠樹、遠處的山巒構成一幅山水畫卷。

  “過去和現在真是沒法比。”金華市生態環境局開發區分局工作人員胡振波說,以前湖海塘水質渾濁,垃圾遍布,散發出陣陣惡臭,是環保工作者的一塊“心病”。

  湖海塘曾是山清水秀的寶地。后來,水面被魚塘和田野分割,導致水庫淤積,面積減小。湖泊周圍還集聚了大量畜禽養殖場。

  “過度養殖,加上畜禽養殖場相對寬鬆的排放標准,讓湖海塘的水質一天不如一天。”胡振波說,2012年前后,湖海塘水質隻達到Ⅴ類水標准,是人人嫌棄的“臭水湖”。

  怎麼辦?多方攜手,系統治理,啃下這塊“硬骨頭”!

  2013年以來,金華開發區實施湖海塘改造工程,系統推進環境綜合治理。周圍572家畜禽養殖場全部關停或搬離,全面禁止畜禽規模養殖﹔實施多輪清淤工程,持續擴大水域面積﹔充分發揮河湖長制作用,定期監測水質情況……3年多時間,湖海塘的水質提升至Ⅲ類。

  “我們還種植了一些水質淨化功能好的水生植物,打造水生植物景觀點。”順著胡振波所指方向看去,湖邊的蘆葦和荷花長勢正旺,賞心悅目。水面之下,專門投放了河蚌和螺螄,用來嚴格控制鯉魚等底層魚的數量,穩定湖底底質環境,改善水體。

  此外,湖海塘還被分為東西南北4個區塊,由公園養護公司的4名負責人任分區湖長,金華市生態環境局開發區分局工作人員擔任“河湖醫生”,負責對河湖開展“健康體檢”。

  如今的湖海塘公園,水清岸綠、魚翔淺底,多年不見的黑臉琵鷺等珍稀物種陸續回歸。湖泊周圍,智慧產業園區、科創綜合體、總部樓宇等新項目紛紛落地,一座創新城逐漸成形。

  湖海塘是金華以水生態改善助力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東陽持續鞏固提升水環境,東陽江兩岸成為宜居宜業的樂土﹔義烏以“美麗河湖”構筑“綠水經濟”,雙江湖周圍一批新興產業相繼落地﹔永康通過環境提升打造綠水清溪,大陳村等地的鄉村旅游紅紅火火……

  “一個湖、一條河,可以改變一座城。生態環境的改善,將持續釋放發展的新動能。”金華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王琳說。

  點綠成金——

  積極拓寬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的路徑

  金華婺城琅琊鎮白沙溪畔,遠山含黛,林海連綿。作為浙江現存最古老的堰壩引水灌溉工程,白沙溪三十六堰吸引不少游客前來打卡。

  白沙溪上游的金蘭水庫,是國家一級水源保護區,承擔著向百萬市民供水的重任。關停搬遷周圍的養殖場、設立水情水質監測點……琅琊鎮始終將生態保護放在第一位。

  護好一泓碧水的同時,如何讓好生態創造更多價值?

  走進琅琊鎮山后金村,映入眼帘的是上千畝的冷水茭白田。“水田溫度常年保持在25攝氏度,加上極佳的水質,咱們的茭白口感好,又脆又甜,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村裡的種植大戶金小彩說。

  琅琊鎮鎮長胡精麟說,依托金蘭水庫優質水源,山后金村成為遠近聞名的冷水茭白特色村。當地還大力發展特色農業,打造“三十六堰優選”農產品品牌。2022年,全鎮農業總產值達到2.83億元。

  從山后金村出發,走上幾裡,便到了徐聯村。一座現代化的飲用水工廠生產車間裡,金蘭水庫汩汩流淌而來的溪泉水,通過過濾、滅菌、灌裝等程序,成為瓶裝飲用水“金琅山泉”。

  這裡每年可產優質天然飲用水35萬噸。目前生產、銷售崗位已吸納就業30多人,每年每人增收四五萬元。

  金蘭水庫腳下的浩仁村,水系縱橫,廊橋迂回,一派田園風光。當地與周圍村鎮合作,在發展鄉村旅游觀光的同時,為游客提供農事體驗,實現農文旅融合發展。白沙溪冰泉堰附近水域,琅琊鎮水上運動中心已初具規模,電動沖浪比賽等如火如荼……

  “依托得天獨厚的水資源,我們在持續拓寬‘兩山’轉化路徑。”胡精麟說。今年以來,琅琊鎮已吸引游客超2萬人次,帶動全鎮民宿、餐飲等行業持續增收。

  優良水質讓蘭溪野生“蘭江蟹”遠近聞名,周邊180多戶村民從事生態養蟹產業,每戶人家年增收10萬元以上﹔永康通過稻漁共作、輪作生態種養模式,實現“一水兩用、一田多收”,畝均增收超4000元﹔磐安依托良好水生態打造西溪廊道,建成百裡櫻花谷,助力鄉村旅游業發展……金華各地持續探索讓好生態創造更多價值的路徑。

  “我們將持續放大金華的綠色生態優勢,積極拓寬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的路徑,打造以‘生態美’推動‘共同富’的更多示范性、標志性成果。”金華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陳蕾妍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3日 19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浙江嘉興:紅船起航地 描繪共同富裕新畫卷
  人民網嘉興8月21日電 (方彭依夢)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02年的678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6739億元,經濟總量上升到全國百強城市第41位,人均生產總值從2568美元提高至1.81萬美元、高於世界銀行最新高收入經濟體門檻標准……今日,嘉興市委“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回顧了“八八戰略”實施20年來,嘉禾大地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對步入新征程,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嘉興的目標與舉措作了具體介紹。…
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觀摩交流會在浙江台州舉行
  人民網台州8月21日電 (記者張麗瑋)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精神,深入推進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日前,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觀摩交流會在浙江台州舉行。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對活動提出要求,各級工商聯及所屬商會要深化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改革,支持和指導民營企業建立健全內控監督機制,一體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與法治民營企業建設,以高質量法治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上,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方光華表示,誠信合規經營是民營企業擔負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發展壯大和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社會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