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樹文明新風 鑄精彩亞運(杭州准備好了)

人民日報記者 江南、竇瀚洋
2023年08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紹興奧體中心體育館。
  紹興奧體中心體育館供圖

  跑步愛好者在寧波市民廣場參加歡樂健康跑活動。
  鄭凱俠攝

  核心閱讀

  以舉辦高水平賽事為契機,浙江持續推進“浙江有禮”省域文明新實踐,讓文明觀念深入人心,為亞運盛會增光添彩。

  “綠色、智能、節儉、文明”是杭州亞運會的辦賽理念。以舉辦高水平賽事為契機,浙江持續推進“浙江有禮”省域文明新實踐,讓文明觀念深入人心,為亞運盛會增光添彩。

  倡導文明觀賽

  6月4日,“韻味杭州”2023年中國滑板公開賽(錢塘站)暨亞運會滑板項目測試賽在錢塘輪滑中心精彩上演。賽場內,選手展現滑板運動的魅力﹔賽場外,觀眾有序入場,文明觀賽,用心感悟賽事的精彩。

  比賽有序進行,觀眾為參賽選手喝彩助威,幾乎沒人在場內走動﹔當比賽結束觀眾退場時,大家又自覺將垃圾帶出場外,並分類投放到垃圾桶中……觀眾文明觀賽,秩序井然,成為錢塘輪滑中心的一道風景。

  文明觀賽的良好氛圍也離不開錢塘輪滑中心所有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努力付出。“我們要求志願者向觀眾提供主動詢問式服務,把‘問題解決在發生之前’。我們發現,滑板比賽的觀眾更熱情奔放,所以針對這一特性展開相應服務,讓觀眾看得開心,同時做到文明觀賽。”工作人員陳州峰說。

  溫州市民陳立眼下最期盼的事,便是在家門口觀看亞運會足球比賽。陳立的家距離溫州體育中心約3公裡,不久前,他觀看了“韻味杭州”足球測試賽,此后,一條條“賽場紀律”他銘記於心。

  測試賽現場,120名服務志願者手持“垃圾不落地”“文明觀賽”的標語牌進行提醒,主動向需要丟棄垃圾的觀眾送上垃圾袋,比賽結束后,觀眾在志願者引導下有序離場……

  “球隊入場,要為雙方球員鼓掌﹔觀賽時,盡量不站起來影響他人﹔不喝倒彩……”陳立細數的這些觀賽要點,都是他參加社區組織的文明觀賽知識普及活動時學到的,他還收到了社區發放的“文明觀賽倡議書”等宣傳資料。

  針對場館運行設計、團隊協作、場館設施等要求,“韻味杭州”系列測試賽是杭州亞運會籌辦工作的一次全面系統檢驗,也是一次“摸底考試”。以舉辦系列測試賽為契機,杭州亞組委倡導市民當好東道主,以飽滿的熱情、最佳的狀態和文明的行動迎接亞運盛會。

  推動場館開放

  “杭州亞運會還沒開幕,我們已經率先在亞運場館裡健身鍛煉了。”在手機上打開浙裡辦APP,搜索“亞運場館在線”,杭州市民余青找到附近的亞運場館,預約了周末的羽毛球場地。

  自2022年5月起,杭州已有不少亞運場館逐步向市民開放,高標准的場館設施讓前來體驗的市民紛紛點贊。亞運場館惠民開放,發揮亞運場館在帶動全民健身方面的作用,滿足市民健身需求。

  處處“亞運味”,滿城“文明風”。杭州深入開展迎亞運“城市品質、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動,舉辦相關活動1萬多場次。遵循“杭州為主,全省共享”原則,杭州亞運會的5個協辦城市也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配套服務。

  前不久,“精彩亞運 寧波有禮”城市文明提升現場宣傳活動在寧波奧體中心舉行。為了讓更多市民感受亞運氛圍,寧波在全市打造了一批亞運觀賽空間及亞運打卡點,邀請市民一起打卡,感受亞運文化。5月以來,寧波市整體謀劃、一體推進城市文明提升行動,著力推動城市文明、鄉風文明、賽會文明提升。

  紹興是杭州之外承辦本屆亞運會比賽最多的城市,紹興奧體中心體育館改造升級后達到亞運標准,更具人文關懷——無障礙衛生間內設有盲文引導,殘障人士可通過輔助器械順利到達無障礙坐席,場館大廳設有無障礙服務前台和休息區域,並配備輪椅、放大鏡、助聽器等輔助物資……

  精心設置的各類無障礙設施幾乎覆蓋亞運場館各個角落,場館外,公共服務設施不斷升級完善,杭州亞運會更添人文關懷。

  營造濃厚氛圍

  如今,禮迎亞運成為杭州這座亞運之城的新風尚。

  在西湖區,老字號彩娥飯店生意火爆,不少顧客都沖著杭州老味道而來。最近,這裡悄悄“上新”了中英文雙語菜單。飯店負責人廖雲娟在街道志願者帶領下,每天堅持學英語。“我希望在亞運會開幕前,能用流利的英語報菜名。”她笑著說。

  馬明芳是錢塘區白楊街道模特隊的隊員,得知自己所在社區將開展“文明亞運”禮儀宣講活動,她立刻報了名。白楊街道邀請高校教師和大學生亞運志願者,組建起“文明亞運”主題宣講隊伍。宣講活動剛結束,馬明芳就迫不及待地聯系模特隊成員,“傳授”亞運禮儀知識。

  “我們是禮儀之邦,辦亞運會一定要展現中國人的待客之道。”在拱墅區和睦街道,剛剛聽完一堂亞運觀賽禮儀課,居民徐慶兒有感而發。

  為持續營造全民參與亞運、服務亞運、奉獻亞運的濃厚氛圍,和睦街道在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內,開展文明習慣養成、文明禮儀培訓、文明觀賽倡議、文明行為實踐等主題活動,深受居民歡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4日 17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浙江嘉興:紅船起航地 描繪共同富裕新畫卷
  人民網嘉興8月21日電 (方彭依夢)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02年的678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6739億元,經濟總量上升到全國百強城市第41位,人均生產總值從2568美元提高至1.81萬美元、高於世界銀行最新高收入經濟體門檻標准……今日,嘉興市委“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回顧了“八八戰略”實施20年來,嘉禾大地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對步入新征程,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嘉興的目標與舉措作了具體介紹。…
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觀摩交流會在浙江台州舉行
  人民網台州8月21日電 (記者張麗瑋)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精神,深入推進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日前,民營企業誠信合規建設觀摩交流會在浙江台州舉行。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對活動提出要求,各級工商聯及所屬商會要深化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改革,支持和指導民營企業建立健全內控監督機制,一體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與法治民營企業建設,以高質量法治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上,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方光華表示,誠信合規經營是民營企業擔負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發展壯大和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社會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