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看樓宇經濟的“南京鼓樓實踐”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3年09月08日16: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棟樓宛若一座城。9月6日,2023服貿會·中國樓宇經濟北京論壇召開,“2023中國樓宇經濟(總部經濟)標杆城區”30強公布,江蘇僅2地上榜,南京市鼓樓區排名第9位。

當下,以商務樓、功能性板塊和區域性設施為主要載體,主打集約型、高密度發展的樓宇經濟正在成為城市經濟發展的焦點。但今年以來,樓宇經濟卻未跑出“加速度”,據國際房地產顧問戴德梁行近期報告,上半年,包括一線城市商辦市場活躍度依舊不足,租金及空置率雙雙承壓。

何以勾勒城市最美“天際線”?作為我國東部重要中心城市中心區,2011年起,鼓樓區發力樓宇經濟,破解全區土地資源瓶頸。前不久,鼓樓區召開總部樓宇經濟投資推介會,成立總部樓宇經濟發展聯盟,發布存量樓宇改造的“一件事”改革事項,再為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添柴加火。政策進樓,服務再加碼,怎樣的樓宇能夠實現奔跑?

7月,鼓樓區總部樓宇經濟發展聯盟成立。鼓宣攝

7月,鼓樓區總部樓宇經濟發展聯盟成立。鼓宣攝

摒棄“房東思維”

一大早,蘇寧慧谷內,食堂已坐滿了年輕白領,米粥間氤氳著的是誘人鮮香,樓上辦公區內,不少上班族已用咖啡開啟了新一天。

2022年,位於鼓樓區的蘇寧慧谷寫字樓全年達稅收33億元。作為南京中心城區,鼓樓目前已建成使用商辦面積1萬平方米以上的規模樓宇122棟,稅收億元以上樓宇數量達30棟。仲量聯行資深董事、南京戰略顧問部總監王萌介紹,2022年鼓樓區樓宇稅收250多億元,同比增長近10%。

“包括江蘇移動大樓、蘇寧慧谷在內,鼓樓區稅收十億元以上樓宇數量已達5幢。”鼓樓區投促局副局長徐德勝表示,這些效益突出的樓宇經濟,均體現出總部經濟的形態,往往也是一座城市人才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最集中的區域。

戴德梁行相關報告顯示,截至上半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分別為16.9%、18.6%、18%、24.5%,較去年底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今年二季度,南京寫字樓市場平均空置率為25%,甲級寫字樓物業市場平均租金環比下降2.7%。

面對不斷攀升的空置率,鼓樓的樓宇經濟如何高質量發展?徐德勝坦言,目前鼓樓區樓宇經濟發展呈現產業動能持續增強,企業梯度日趨完善,樓宇載體量質齊升,空間板塊協調發展的四大特征。

蘇寧慧谷樓齡不算高,但項目已升級多次,入戶門從推拉門改成感應式電動門,地下停車場地面升級為環氧地坪。蘇寧置業睿城公司商辦營銷管理部總監王杏森說,想做高品質樓宇,載體自身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在服務,經營者要摒棄“房東思維”,除了物業配套外,還要研究當地產業。

“研究產業的意義還體現在招商,我們會根據產業類型篩選企業。”王杏森說,目前的樓宇運營商更像是城市合伙人,從基礎商務服務進化到產業服務,運營方逐漸把樓宇的招租與政府的招商相結合,市場行為在向政企聯動、合作共贏升維。

位於小市街道的泛悅城市廣場。李慎凱攝

位於小市街道的泛悅城市廣場。李慎凱攝

總部集聚帶動產業發展

樓宇經濟和產業結構調整緊密相連,要了解樓宇經濟未來如何發展,還要回到產業結構變遷的規律中去探尋。近年來,鼓樓寫字樓租戶的結構在不斷調整,也是觀察樓宇經濟發展變遷的一個視角。

《2022年度南京市鼓樓區樓宇經濟發展研究報告》顯示,鼓樓區以金融為代表的傳統產業勢頭強勁,是全區樓宇經濟壓艙石。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數字、綠色、健康經濟在內,該區規模樓宇內新經濟企業數量佔全區樓宇企業比重近三分之一,貢獻稅收連年攀升,2022年突破90億元,目前已佔到全區樓宇總稅收的35%。

地處中華第一商圈南京新街口的亞太商務樓是鼓樓首個“十億元樓”,目前入住率穩定在90%以上。華僑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恆說,近年來,亞太商務樓不斷有企業遷入遷出,但對於高技術含量、技術門檻、核心競爭力的總部企業而言,亞太商務樓始終是首選地之一。

對於產業的變遷,小市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孟暉同樣頗有感觸。小市街道位於南京主城北部,曾以重工業為主導產業,近年來抓住城市更新機遇,推進產業轉型。2021年3月,考慮到鼓樓豐富的科教資源,中儲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租賃了泛悅城市廣場T1寫字樓的9個樓層,發力智慧物流。為推動產業集聚,小市街道先后招引來南京鋼鋒實業有限公司,全德能源(江蘇)有限公司,南京鮮美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上下游企業。2022年,泛悅城市廣場T1寫字樓全年稅收9500余萬元,鏈上企業的貢獻度達90%以上。

“中儲智運是一家提供智慧物流服務、數字供應鏈解決方案的科技型企業,依托這家企業,片區採取多種方式助推供應鏈集聚區建設,舉辦中國儲運發展高峰論壇暨鼓樓區高質量發展投資推介會、2021南京鼓樓幕府創新區招商推介暨‘泛悅倉數智鏈’載體發布會等大型推介活動招商引資。”孟暉說,泛悅城市廣場供應鏈集聚區雛形初顯,目前載體內高新技術企業在片區內不斷涌現,中小企業創新動力被全面激活。

頭部企業是引領稅收增長,帶動產業生態構建的重要因子。相關報告顯示,在鼓樓規模樓宇內,24家億元企業強勢引領全區樓宇稅收增長,22家總部企業有力帶動全域產業生態構建。以能源型總部企業帶動鼓樓“雙碳”產業發展為例,國家電投為鼓樓帶來4家雙碳子企業,中國華能帶來2家雙碳子企業。隨著華潤數科、中建材等新落地的總部項目進一步強化鏈主型企業的頭雁效應,將繼續放大“引進一個、帶動一批、輻射一片”的乘數效應。

中環-錦創數字廣場內部新設計的生活角。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中環-錦創數字廣場內部新設計的生活角。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更新活化盤活存量

高樓林立之下,對於主城區而言,仍有一些痛點需直面。以鼓樓為例,由於樓宇經濟發展起步早,樓宇載體建成時間長,樓齡20年以上的樓宇商務面積佔比約30%。目前來看,雖說在新街口、鼓樓廣場等樓宇密集片區,高齡樓宇活力不減。但記者走訪多家企業了解到,相較於外觀老舊、功能配套不完善的存量載體,功能日趨完善,載體較新的CBD更具吸引力。

《2023年南京第二季度寫字樓與零售市場概況》顯示,從板塊來看,百家湖的空置率最低。對於單位面積稅收貢獻度不高、品質有待提升的老舊樓宇,結合業主意願,有針對性開展更新以實現提質增效很有必要。

中環國際廣場建於2009年,2022年運營方對載體的9到13層進行了出新。現代原木風的裝修風格,無主燈樣式的潮流設計更貼合現代青年群體的審美。運營方南京錦中科技產業園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選擇為公共空間留白,每個樓層拿出20%的面積改造,分割出公共會議、休憩、路演等功能空間。

“別看部分路演室一周僅啟用幾次,不少業主就是為這些公共配套而來。”項目負責人夏可斌說,載體經營不能光盤算著眼前的經濟賬,對於企業來說,會議室的使用頻率並不高,但又不可或缺。這種做法看似運營者吃虧,實則讓樓宇更具競爭力,目前該項目的租金比附近樓宇高出一截,載體入住率卻達96%。

中環-錦創數字廣場、紅創Park、南汽大廈、金茂廣場……在鼓樓,運營方主動提出出新的案例越來越多。紅創Park園區運營方南京新苑眾創空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姜榮說,在過去,主城載體一向不缺市場,但隨著樓宇載體不斷放量,從樓宇品質到服務都“卷”了起來。運營方願意出新的另一原因還在於福利政策。在鼓樓區,符合條件的樓宇可享受更新活化的相關扶持政策,獎勵金額可達工程項目審計金額的10%。

創新政策還在持續發布。前不久,鼓樓區發布存量樓宇改造的“一件事”改革事項,一方面精簡申請材料,一方面優化辦理環節。針對線下辦理,鼓樓在區政務服務中心“一件事”綜合窗口增設老舊商務樓宇改造“一件事”服務,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發展總部樓宇經濟既是綜合實力的較量,還是營商環境的比拼。”鼓樓區主要負責人表示,鼓樓將繼續加力扶持,落實總部企業專班服務機制,持續深化空間載體提質工程,推進重點樓宇招商,不斷增強產業發展空間支持和功能支撐,著力提升產業鏈的集聚度和產業競爭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