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 勇立潮頭

——“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引起廣泛關注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顧春、劉軍國
2023年09月2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擘畫,指引奮進航程。

  2003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和系統思考謀劃,制定了作為浙江省域發展全面規劃和頂層設計的“八八戰略”。

  20年來,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發生了全方位、系統性、深層次的精彩轉變。浙江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努力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把藍圖一步步變為富民強省、均衡發展、綠色發展、共治共享、勤廉奮進的現實圖景。

  一張張生動的歷史圖景、一件件厚重的實物展品……“大道之行——‘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9月8日在浙江杭州開展以來,觀眾絡繹不絕,引起廣泛關注。大家紛紛表示,展覽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淵源和發展脈絡,進一步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了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的信心和決心。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八八戰略’提出加快建設文化大省,如今橋西的棚戶區改造成了景區,廢棄破舊老廠房變成了歷史文化博物館。”杭州市拱墅區拱宸橋街道橋西社區第一黨支部書記程贊珍說,下一步要繼續為踐行“八八戰略”作貢獻,為傳播運河文化貢獻力量。

  今年8月,浙江發出了第1000萬張營業執照,千萬經營主體中97%是個私經營主體,107家企業入圍2022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是‘八八戰略’的重要內容。”青年宣講員、溫州市鹿城區人大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陳志表示,要圍繞“助企紓困”做好人大立法、監督工作,聚焦“民營企業發展”做好相關工作。

  根據“八八戰略”總體部署,浙江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長興縣畫溪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志雲說,在“八八戰略”指引下,畫溪街道不斷推動產業升級,一步步成長為以新能源和綠色制造為主的省級特色小鎮——長興新能源小鎮,“我們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是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決策,20年來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造福了萬千農民群眾,創造了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成功經驗和實踐范例。縉雲縣壺鎮鎮聯豐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樓干強說,隨著“千萬工程”扎實推進,聯豐村從“臟亂差”變得“綠富美”,下一步將繼續走好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發展之路。

  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基層社會治理建設不斷深化,2022年浙江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9.28%,連續多年居全國前列。“楓源村是‘楓橋經驗’發源地之一,‘楓橋經驗’的精髓就是依靠群眾。”諸暨市楓橋鎮楓源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駱根土表示,要傳承好“楓橋經驗”,不斷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推動“楓橋經驗”與時俱進,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前來觀展的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從展覽中感悟到了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將以創新破難、以改革破題、以開放破局,全面深化“八八戰略”新實踐,努力將浙江打造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0日 01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