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碭山:“世界梨都”長成記

人民網記者 汪瑞華 苗子健 陶濤
2023年10月0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秋日的皖北平原,點綴在田地裡的一片片梨園讓人心醉。

地處黃泛區的安徽碭山,正成為崛起的“世界梨都”:根據最新數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碭山梨種植面積已達40多萬畝,其中酥梨25萬畝,百年以上老梨樹留存6萬余株。

一個偏居一隅的皖北小城,打造“世界梨都”,底氣何在?願景如何實現?

俯瞰“梨小萌”歡樂果園。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俯瞰“梨小萌”歡樂果園。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因沙興樹 與梨結緣

碭山縣所在的黃河下游沖積平原,生態脆弱,干旱少雨。這裡成為“世界梨都”,令許多人感到驚訝。

事實上,碭山是酥梨生長的理想之地:地勢平坦,土壤疏鬆,四季分明,雨熱同期,日照充足,完全符合酥梨生長的多項主要氣候指標。

“碭山是酥梨品質最好的產區之一,這裡的酥梨果形優美、酥脆爽口、入口即化、含糖量高。”用碭山縣委書記唐明的話說,就是“甜度”爆表。

酥梨在這裡大面積“安家”,還要追溯至上世紀五十年代。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碭山縣開始治沙,尤其看到在沙土地種植梨樹的效益后,先后在黃河故道兩岸建起了園藝場和果園場。自此,酥梨在碭山落地生根並擴散開來。

到了六七十年代,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都能兼顧的酥梨,在當地得到了快速發展,每個行政村又建大隊農場,光是梨樹種植,最高峰的時候就達到了50多萬畝。

魏尊朋在梨園裡忙著採摘酥梨。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魏尊朋在梨園裡忙著採摘酥梨。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魏尊朋是土生土長的碭山縣良梨鎮良梨村人,不僅打小吃著酥梨長大,也和梨樹打了40年的交道。從最初的幾畝地到現在的20畝,酥梨成了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每年到了秋分前后,就是老魏一家最忙的時候。

良梨鎮是碭山酥梨的發源地,如今良梨村90%的土地都用來種植酥梨,家家種植、戶戶增收,以老魏為例,一年光梨子的收入就有10萬元。

“梨樹是長在地裡的‘鐵庄稼’和‘搖錢樹’。”老魏說,每年酥梨收獲的忙季,他要雇10多人幫忙採摘打理。

梨小萌歡樂果園一隅。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梨小萌”歡樂果園一隅。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一顆酥梨 百億產業

打響脫貧攻堅戰后,酥梨成了碭山脫貧的主導產業。目前,碭山縣擁有近百萬畝連片果園,年產酥梨91萬噸,碭山酥梨品牌價值達190.64億元,全產業鏈產值達110.35億元。

百億產業,百姓“錢袋”。酥梨為碭山告別貧困立下了“頭功”。曾經“風起漫天沙,張嘴沙打牙”的黃泛區,如今已經變得土地肥沃、水草豐茂。

當下的季節,站在梨樹王景區,可以看到往來的游客川流不息,一顆顆黃澄澄的酥梨沉甸甸挂滿枝頭,連空氣中都彌漫著淡淡的果香。田間地頭,到處是梨農們忙碌的身影,豐收的喜悅從心頭溢上了眉梢。

游客在梨園體驗採摘樂趣。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游客在梨園體驗採摘樂趣。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為了延伸酥梨產業鏈,把“世界梨都”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2023年碭山縣出台了《酥梨三年振興計劃》,並成立了振興酥梨領導小組,由縣委書記和縣長任雙組長,通過分級分揀、冷藏冷鏈、精深加工,提升酥梨附加值。

在碭山縣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田娟看來,碭山酥梨隻有賣出好價錢,才能更好地促進酥梨種植的高質量。縣委、縣政府出台的三年振興計劃,就是要把注重酥梨生產轉向產、加、銷一體化發展上來。

如今,碭山縣已建立了生產、儲藏、罐頭加工、冷鏈物流、銷售、服務等水果全產業鏈體系。目前投資了4.32億元打造安徽酥梨產業集群,其中新建標准化廠房17183平方米,改造廠房5300平方米,購置安裝生產線10條,提升完善改造生產線3條,新建水果保鮮冷庫14.75萬立方米,硬件的不斷升級讓碭山酥梨產業鏈得到了有效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佔地面積2316.33畝、庫容體量達118萬立方米的宿州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落戶碭山,為進一步拓展冷鏈增值業務,貫通一、二、三產業的冷鏈物流產業體系,解決農產品上行、帶動鄉村振興和農民持續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

得益於這些產業提升計劃,碭山成為全國水果加工第一大縣。2022年,該縣僅梨膏的產值就高達6.3億元。

“梨小萌”歡樂果園一隅。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梨小萌”歡樂果園一隅。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搶抓風口 出海“圈粉”

近年來,碭山縣搶抓“互聯網+”的機遇,依托資源優勢,探索出了一條政府積極作為、草根踴躍創業、企業自願轉型的農產品上行電商之路。

目前,碭山縣擁有電商企業3100多家、網店和微商6萬多家,全縣超15萬人從事電商物流等相關產業,特別是在直播經濟、電商營銷、供應鏈服務和數字農業等領域,高質量發展的新模式新業態逐漸成型。

碭山縣不僅成為安徽省電子商務示范標杆縣,也獲評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

從一產種植,到二產加工,再到三產銷售,酥梨產業鏈鏈條,在助力果農“種好果、賣好價”的同時,進一步推動酥梨產業服務國際化、高端化、品牌化發展,經過數字賦能,碭山酥梨產業實現“從大到強”二次升級,也進一步強化了碭山作為“世界梨都”的城市名片。

梨農展示新鮮採摘的酥梨。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梨農展示新鮮採摘的酥梨。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目前,碭山縣年產果蔬罐頭及果汁飲料45萬余噸,產品出口日本、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國家和地區,年銷售收入30多億元﹔生產的濃縮梨清汁、梨漿汁大量出口到雀巢、百事可樂等大型跨國食品公司,佔全球約20%的市場份額,實現年出口創匯5000萬美元。

9月23日,第19屆亞洲運動會在浙江杭州“啟杭”。當天,碭山縣“酥梨出山”城市品牌巡禮首站走進西子湖畔,以“世界梨都”之名,牽手亞運會,向世界展示碭山酥梨品牌形象。

還是當天,恰逢農歷的秋分節氣,這是一個寓意豐收的日子。

對碭山而言,秋分的儀式感,就是梨農採摘酥梨。隻有把酥梨產業打造成中國第一、世界名牌、效益一流的大產業,才能真正實現“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碭山“世界梨都”的地位也將更加穩固。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