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烏鎮峰會十年

浙江:由點到面 數字孿生再次點亮“烏鎮時間”

方彭依夢
2023年10月25日13: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數字化,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落地浙江烏鎮第十年的辦會特色之一。用數字化賦能大會保障,提高大會服務水平,已成為大會籌辦工作的“標配”。

在烏鎮“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G館附近有一個無人值班的配電房,保障著整個“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用電,這便是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全場館的電力供應中心和能源控制中心——數字孿生配電房。作為全國首個全感知智能配電房,“數字化、科技感”已成為它的鮮亮名片。

數字孿生配電房內部。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數字孿生配電房內部。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何為數字孿生配電房?

“互聯網之光”數字孿生配電房包含一虛一實2個配電房。其中,虛擬配電房搭建在數字賦能中心后台,是利用實體配電房的物理模型、傳感單元、歷史數據等,運用數字孿生技術在虛擬空間裡構建出的數字實體。

實體配電房在開關設備智能化的基礎上,接入了溫濕度、煙感、工業視頻等105套智能感知元件,可以實現虛擬配電房與實體配電房設備運行數據和環境數據的實時同步,每個虛擬設備的外觀和運行數據都與實體配電房中的設備一一對應,環境數據也一目了然。

配電房內的智能巡檢機器人正在工作。國網桐鄉市供電公司供圖

配電房內的智能巡檢機器人正在工作。國網桐鄉市供電公司供圖

據了解,2019年烏鎮就建成了全國首個全感知智能配電房,用先進的數字化配電科技成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保駕護航。2023年,除了配電房,配電網也有了“孿生兄弟”。

“經過改進升級配電房數字孿生系統,我們進一步提升了數字化水平,在烏鎮擴大了應用范圍,把數字孿生配電房這一個點發展成為擁有18個數字孿生配電房、1個數字孿生變電站和與之相配的配網線路的一張‘數字孿生配電網’,形成了烏鎮智慧電網小鎮眾多場景中的一個典型樣板。”國網桐鄉市供電公司運檢部專職姚海翔說。

走進烏鎮峰會電力場景運營服務中心(保電指揮中心),2023年新投用的數字電網平台科技感十足,大到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兩大場館,小到一座座配電房、一條條電纜,運行情況都能夠一覽無余。數字電網平台如同一個“智慧大腦”,對電力保障涉及的各類數據進行匯總、整合、分析,實時可視化呈現大會進程、電力運行、車輛物資、人員分布等多種信息,實現智能調度、高效指揮,確保大會順利舉辦。

烏鎮峰會電力場景運營服務中心。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烏鎮峰會電力場景運營服務中心。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在保電指揮平台的大屏上,18個變配電站所和各個場館孿生成虛擬鏡像,指揮調度輕輕點擊即可直達“現場”,給人身臨其境之感﹔第一人稱視角下數百公裡電力線路的現場畫面清晰可見……在數字化的助力下,曾經需要現場值守巡視的保電人變為屏幕前的“電力運行分析師”,既解放了人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與原來的數字孿生配電房相比,這張“數字孿生配電網”及其背后的“烏鎮智慧電網小鎮”有何不同?將帶來哪些新變化?

“這張網突破了此前僅僅數字孿生配電房一個點的局限,把變電站、配電房等從電網側到用戶側的電力設施進行1:1虛擬映射。”姚海翔介紹,工作人員隻需要在電腦前就能隨時看到這張網中各個設備的運行情況,實時掌握溫度、濕度、含氧量、液位、聲音等各組數據,實現“全視野實時監護、全方位實景感知、全維度分析決策”的“三全”效果。

數字孿生配電房界面截圖。國網桐鄉市供電公司供圖

數字孿生配電房界面截圖。國網桐鄉市供電公司供圖

據了解,由於擴大的數字孿生的應用范圍,其所承載的信息量也更齊全。目前,這張“數字孿生配電網”正逐步構建起一個“智慧大腦”,能依托人工智能技術,對歷史數據、環境因素等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從而對所在地的電網運行趨勢進行預測,為運維人員提供隱患故障預測、碳排放實時監測、重要設備用能優化建議等深化功能,服務用戶預防隱患。

“作為試點樣本,這張‘數字孿生配電網’的建成,對烏鎮打造智慧電網小鎮、發展數字產業和產業優化轉型具有現實意義。”姚海翔說。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