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共商油氣產業新發展 第六屆世界油商大會開幕

2023年10月25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舟山10月25日電 (記者郭揚)今天上午,以“共商油氣 共享機遇 共謀發展——加快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油商大會在舟山開幕。海內外各方嘉賓匯聚一堂,共商油氣產業新發展,共建交流合作新平台。

開幕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開幕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本屆世界油商大會致力於打造國際油氣行業合作交流的高端峰會,讓大家共享國內大市場、浙江強勁發展、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帶來的新機遇。”開幕會上,浙江省副省長盧山說,浙江將突出樞紐型、制度型、多元化,進一步深化油氣投資貿易、大宗商品等領域合作,推進油氣全產業鏈發展,構建接軌國際的油氣大市場,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樞紐,“希望各方嘉賓加強合作交流,攜手共享新機遇、共謀新發展、共創新未來。”

近年來,全球航運業綠色低碳發展需求迅速提升,國際新能源船舶數量快速增長,綠色船用燃料加注產業加快發展。2023年以來,浙江自貿試驗區舟山片區積極探索創新,成功開展了全國首單國際航行集裝箱船舶錨地生物燃料油加注業務和全國首單港外錨地LNG加注業務,邁向了綠色船燃發展新征程。全體會議上,船舶航運等有關行業協會、企業等就綠色船燃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並聯合發布了《綠色船燃發展舟山宣言》。

同時,中國石油流通協會發布了“2022全球十大船加油港口”排名。其中舟山港燃料供應量602萬噸,位列全球第四,排名較2021年又上升了一位。

浙江是天然氣消費大省,2022年全省天然氣消耗量180億立方米,天然氣市場發展活躍。經過多年探索實踐,浙江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天然氣價格。大會現場,浙江天然氣交易市場、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浙江省能源監測中心聯合發布了“浙江LNG價格指數”,向LNG國際市場發出了“浙江聲音”。

重大項目簽約是本屆油商大會的重頭戲。簽約儀式上,19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涉及協議總金額737億元,涵蓋高端新材料、油氣儲運、新能源綜合利用、基礎配套保障等油氣全產業鏈核心業務領域。

與此同時,油氣交易與金融創新論壇、全球船用燃料及綠色航運發展論壇、鐵礦石貿易發展論壇暨海港大宗現貨交易平台發布會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海事法律服務論壇等平行論壇也於當日舉行。其中,第六屆世界油商大會全球船用燃料及綠色航運發展論壇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能源貿易企業、航運業領先企業和業內專家,他們就“國際航運減排的應對”“船用燃料及綠色航運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此外,作為本屆油商大會的配套活動,舟山石化新材料產業專場推介暨人才科技項目路演在舟山國際郵輪港綜合大廳舉辦。

據悉,此次大會共吸引了油氣及相關行業超200家海內外頭部企業,參會企業嘉賓近600人,參會企業全面覆蓋了油氣全產業鏈各個細分行業。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