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固鎮:以河長制促河長治 重塑家門口的“幸福河”

胡雨鬆
2023年10月2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王勝在固鎮縣水利局的辦公室位於縣城漢興大道投資大廈17樓,是縣城北部最高建筑之一。閑下來時,王勝喜歡站在窗邊向四周看看,河水清清、楊柳青青,盡收眼底。

要說縣城裡,一天中什麼時候最美?王勝的答案是傍晚,當漢興大道、三八河兩側路燈依次亮起,當地居民三五成群,或是沿著河岸散步,或是在小廣場上跳舞,好不熱鬧,“熱鬧點好嘛,說明‘幸福河’建設真正給居民創造福利了!”

俯瞰固鎮縣。固鎮縣水利局 供圖

俯瞰固鎮縣。固鎮縣水利局供圖

提級河長制,推動河長治

固鎮縣地處淮河中游北岸,三八河、澮河分別穿繞縣城而過。但長久以來,澮河與居民在生活上的關聯僅限於農業生產灌溉,近水不親水,成了不少固鎮縣居民的遺憾。

2022年以來,固鎮縣入圍安徽省河湖長制能效提級縣建設試點,水生態保護工作達到了新高度。“河湖長制能效提級意味著河湖治理從‘有名有責’向‘有能有效’轉變,水系被賦予了更多功能和要求,居民也需要有親水近水的美好環境。”王勝說。

初秋時節,微風吹得漢興河水生植物輕輕搖擺,河面上新修的玻璃棧道已成為當地網紅景點,“不少居民還是習慣叫它‘圩北溝’。”王勝站在河岸邊,回憶起“圩北溝”當年的模樣,“以前這條溝就是縣城和郊區的分界線,河道淤塞,污水橫流,很不好管。”

三八河,漢興河等水系上架起的玻璃棧道已成為當地網紅景點。固鎮縣水利局 供圖

三八河、漢興河等水系上架起的玻璃棧道已成為當地網紅景點。固鎮縣水利局供圖

為了重塑家門口河流,固鎮縣以全面深化“河湖長制”為抓手,探索出了一條水清、景美、產業興、民樂享的治水之路,特別是形成“河長+”多部門聯動的高效管理體制,確保水網管護實現長效治理,將“治水”“養水”“管水”“興水”整套流程形成閉環。

在“河長+”模式帶動下,更多部門參與到幸福河湖建設過程中,有效解決漢興河治理過程中基層執法難、職能部門權力分散的現實困難,環保、畜牧等部門握指為拳形成合力,一次專項行動解決多個問題,發揮各自所長,共同推動了水域整治。

以“河長”為核心,多部門合作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更是成為推動河道長效治理的重要手段。據了解,今年以來,縣河長辦聯合檢察院、農業農村局、生態環境分局等相關部門及相關鄉鎮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7次,清除違章種植面積約5000平方米,違章搭建及垃圾50余處,清理河道漁網、地籠等200余處,清理大堤亂拉電線20余處。

三八河兩岸水清岸綠景美。固鎮縣水利局 供圖

三八河兩岸水清岸綠景美。固鎮縣水利局供圖

升級數字化,守護幸福河

2023年,隨著“河長制能效提級縣”建設工作穩步推進,固鎮縣漢興河、三八河與澮河實現有機相連,自澮河沿岸向縣城中心蜿蜒建設起一條長達30公裡的步道,步道兩旁同時新建起28處文體設施,固鎮縣居民開門見綠,推窗見景,沿漢興河、三八河而建的臨水廣場已成為居民休閑的不二去處。曾經人跡罕至的街角、舊廠房,搖身一變成為寬敞的籠式足球場、籃球場,面向市民免費開放。

“過去周末想組織朋友們踢場球,縣城裡都找不到合適的地方,現在家門口環境好了,還建起各種運動場地,非常方便。”對於周邊環境的變化,固鎮縣居民張先生十分滿意,下班后有了空余時間,他總要喊上三五好友去漢興大道體育公園活動活動筋骨,他說:“足球場就在景觀河和公園旁邊,環境變好了,運動愛好者也心情舒暢。”

與漢興河相比,三八河的變化更讓居民感到欣喜。

三八河原名靈固運河,穿固鎮縣城而過,承擔著城區重要的防洪、排澇任務,同時是淮水北調的重要輸水廊道。近年來,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同安徽省水利廳聯合開展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設工作,將固鎮縣三八河列為省部共建“幸福河”。

澮河一側仍在建設完善體育公園各項設施。人民網 胡雨鬆攝

澮河一側仍在建設完善體育公園各項設施。人民網 胡雨鬆攝

固鎮縣圍繞水資源統籌調配,積極籌措資金1.5億元,對三八河流域范圍進行水環境、水生態、水文化、水安全綜合整治,重點突出截污改造、清淤疏浚、生態護砌、水生植物、景觀工程、排灌閘站改造等水環境綜合治理,組建了以三八河為主干,馬拉溝、道班溝、靈芝溝、五固河為網絡的水網體系,並全面實施水系連通,提高了三八河引水、排澇、灌溉能力,提升了水生態景觀效果。

無人駕駛清污船成了三八河上的“明星”,無人船定期開啟巡航模式,對河道上垃圾異物進行收集清理。

與“眼睛盯,腳步巡,雙手收拾”的傳統河道管護模式相比,固鎮縣對三八河的治理已進入智能化的新階段。在河面上,看得見的,是無人機、無人船在穿梭忙碌,看不見的,是AI視頻和大數據等推動治河護水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位於固鎮縣水利局的數字三八河信息平台將河道水文信息全部掌握,完全實現“數字全景一張圖+自動化巡查”,開創了河湖管理新格局。

據了解,固鎮縣將繼續對標“河長制能效提級縣”和省級幸福河湖建設方案,全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幸福河”,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