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以“未來工廠”為引領打造新智造高地

張益曉
2024年01月21日09:45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日前,2023年浙江省“未來工廠”認定企業名單公布,金華市3家企業入圍,數量居浙江省第一。

打造“未來工廠”是浙江推進智能制造的新舉措。此次入選的3家企業對金華市重點產業鏈培育、推動傳統產業加速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具有很好的標杆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金華市累計建成“未來工廠”7家,總數居浙江省第四。累計試點及建成省級“未來工廠”12家,建成省級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65家。

近年來,金華市按照“重點行業推進、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協同、智能化集成”的思路,積極打造以“未來工廠”為引領的新智造高地,加快推動傳統產業破繭蝶變,探索出一套“金華打法”。

打造行業標杆,搭建梯次培育“金字塔”。金華市圍繞打造以“未來工廠”為引領、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為主體的新智造企業群的目標任務,出台《推進金華市重點細分行業創新智造三年行動計劃》《金華市“十鏈萬企”數字化改造攻堅行動方案》《金華市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評審認定辦法》,在全市范圍遴選示范性強的248項智能化改造示范項目,形成年度智能制造主體培育庫,實施“輕量級改造—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未來工廠’”金字塔式新智造主體培育計劃。金華蘭溪、東陽、永康3個縣(市、區)獲得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省級財政激勵資金,入選數量居浙江省第一。

集聚要素資源,營造創新智造“生態圈”。建立金華市“未來工廠”聯盟,在企業、通信服務商、金融機構和工程服務商之間搭建交流橋梁,著力構建合作共贏的“未來工廠”生態圈。以產業鏈核心技術攻關和推動重點行業智能制造示范試點建設為方向,依托浙江師范大學師資力量,成立金華市智能制造研究院,為金華推進制造產業的技術升級與智能制造新興產業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截至目前,聯盟已入駐工業企業2000余家,培育本地優質工程服務商10家,引進外地工程服務商30家。

保障政策服務,擰緊企業智改“減壓閥”。持續推進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全市有意願企業,提供智能化改造“一對一”入戶診斷服務,並出具個性化診斷報告,引導企業找准智能化技術改造切入口、激發智能化技術改造投資需求。截至目前,金華市累計完成智能化診斷服務企業5985家。針對純設備改造項目對設備投資額的補助最高達到20%,對市級以上智能化改造項目,補助標准最高達到設備投入的25%、軟件投資比例的30%,政策力度居浙江省前列。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