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圈九環、路景聯動”帶動鄉村振興

金華市“四好農村路”鋪就共富路

葉永永
2024年01月22日08:42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連村公路通了,我們出行交流更方便了。”近日,金華市金東區江東鎮下葉村村黨支部書記葉永奶指著村口的村道說,“連心路”建設不僅縮短了村與村之間的距離,村民之間相互交流活動更頻繁了。

下葉村由門口塘、方塘、新屋頭三個自然村合並而成,共有村民450戶、1300人。並村后,由於缺少連村道路,村與村通行不便,村民在兩地之間來往需繞行2公裡。“連心路”建成后,下葉村的難題得到解決。

“連心路”建設工程是金華市深化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有力舉措之一。2023年,金華市“四好農村路”建設圍繞浙江省政府民生實事工作,實施新改建農村公路42公裡、養護工程558公裡。截至2023年12月底,已完成新改建80.2公裡、養護725.4公裡,兩項民生實事項目完成率均居浙江省前列。

一路通則百業興,農村公路是農村主要的交通方式和重要基礎設施,是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的基礎性、先導性條件。金華市堅持規劃引領,打造美麗交通環,將“四好農村路”發展融入綜合交通中長期規劃,確定以“一圈九環、路景聯動”的框架,打造全域聯動“四好農村路”網絡,實現“特色齊聚、九環共富、暢游金義都市區”的總目標。

在推進美麗交通環建設中,金華市各縣(市、區)齊抓共管,成效顯著:東陽市打造了195.1公裡“共富花園線”等五大精品環線,武義縣建成247公裡的農業產業示范帶、235公裡的美麗鄉村示范帶、338公裡的旅游產業示范帶,永康市構建185.6公裡五金·商貿環等五大環線路網,婺城區打造63.5公裡“九峰游景環”,浦江縣打造209.8公裡“山上浦江美麗交通環”。

通過“四好農村路”和美麗交通環的打造,金華市促進了婺城大嶺村、蘭溪洋港村、東陽花園村等“未來鄉村”樣板建設,帶動了婺城“燕語湖”垂釣休閑小鎮、金東區詩歌桃園文化產業、浦江鄉村旅游民宿經濟、磐安中藥產業生態經濟、武義高山經濟作物和溫泉養生經濟等特色產業發展。通過“一圈九環”建設,每年帶動1700余萬旅游人次,有效激活當地經濟發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高。

目前,金華市已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4個,分別是浦江縣、義烏市、東陽市、武義縣﹔省級示范縣7個,分別是浦江縣、義烏市、磐安縣、武義縣、東陽市、永康市、婺城區,省級示范縣佔比78%,創建比例位居浙江省前列。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