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婺城:冬閑變冬忙 備耕“不歇腳”

彭麗莎
2024年01月22日13:30 | 來源:婺城融媒
小字號

春生夏發,秋收冬藏,曾是農業生產的真實寫照。而如今,在金華市婺城區各個蔬菜種植基地、水果農場、糧食基地等,到處是繁忙的冬季備耕景象,譜寫著一支支“冬忙”增收曲。

走進位於婺城區蔣堂鎮的一間農場,隻見村民們穿梭於連棟大棚間,忙碌地移栽小番茄和辣椒秧苗,打穴、栽苗、覆土壓實,大家分工協作,配合默契,不多時,剛種下的秧苗已經排起了一行行長龍。據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栽種二十多畝白辣椒和小番茄,待到三四月時,鮮艷的黃番茄和飽滿的辣椒也將搶“鮮”上市。

一邊是忙碌耕種的希望風景,另一邊則是即將豐收的喜悅畫卷。在農場三十余畝羊肚菌種植大棚內,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長勢喜人。據了解,羊肚菌是一種珍稀的食藥兼用菌,香味獨特、營養豐富。人工栽種羊肚菌種植周期短、效益高,然而受限於種植技術水平,本地的羊肚菌供應量並不算高,因而市場需求較為旺盛,相對應的價格也很可觀。羊肚菌冬種春收,該農場的羊肚菌預計在春節前豐收上市。

目前,該農場面積達300多畝,主要種植紅心火龍果、蘆筍等幾十種農產品。

在婺西南連綿起伏的群山上,依然植被繁茂、草木蔥蘢。沙畈鄉潭背村的中草藥基地內,村民們分散在山坡間翻耕土地,讓土地鬆軟,保墒保肥,為春播做好准備。“今年准備種植50畝左右,主要以種植金線蓮為主。”基地負責人包根玉介紹。

金線蓮是一味名貴的中藥材,其食用、藥用在中國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其對生長環境要求嚴苛,肥沃潮濕的腐殖土壤、無污染的森林生態環境,成了金線蓮林下返野生種植的絕佳場地。潭背村一帶的氣候、土壤均十分適宜種植金線蓮。

包根玉介紹,金線蓮將在四五月種植,於同年十月左右採收。期間不打農藥和施化肥,最大化保持金線蓮的原生狀態,以優越的生態環境保証藥材的品質。

據悉,近年來,沙畈鄉立足生態資源優勢,以生態美、百姓富為著力點,引進了一批高附加值的農業產業,通過現代化技術,助力當地農業轉型升級,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