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心用情用力辦好十方面民生實事

金華交出高質量“民生答卷”

吳瑜濤、傅磊
2024年01月24日09:17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2023年,金華市政府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堅持和完善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努力實現公共服務普惠均衡優質共享,以民生實事的高質量,增進人民群眾的高福祉。截至目前,金華市人大票決確定的十方面民生實事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一年前,金華市兩會作出的承諾,如今全部變成市民日常生活可感可觸的成果。

據悉,2023年金華市兩會結束后,金華市政府第一時間對十方面民生實事進行量化分解,明確47個事項,由金華市民政局、市建設局、市交通運輸局、市水利局、市衛生健康委等18個部門牽頭實施。一年來,金華全市各縣(市、區)和各有關部門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實施完成4741個項目,在教育助學、醫療衛生、養老幫困、城鄉宜居、就業創業、交通出行、便民服務等方面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仔細翻閱2023年金華市民生實事答卷,一個個數字令人振奮,不僅既定任務已全部完成,超額完成任務的事項更是比比皆是。如嬰幼兒托育方面,金華市持續加強普惠性托育服務資源供給,優化完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新增托育機構41個,完成率達372.7%﹔養老幫困方面,金華市提升公共養老服務能力,打造養老機構食堂“陽光廚房”120家,新增認知障礙照護專區床位1036張,新增持証養老護理員1635名,完成率分別達148%、160%和314.4%﹔城鄉宜居方面,新(改)建農村公路80.25公裡,打造城鄉風貌樣板區19個,完成率達191.1%和190%……此外,2.6萬余名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433.8公裡環浙步道連線成片,20所公辦中小學得以新(改、擴)建,392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為廣大群眾幸福“出圈”,一項項民生實事讓兜底保障更加牢固、養老育幼提質增效、交通條件持續改善,群眾的多樣需求得到了進一步滿足。

為民辦實事是政府對廣大群眾的庄嚴承諾,下一步,如何高質量推進民生實事,讓政府做的事成為百姓滿意的事?金華市府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是讓政府的保障更充分,各部門堅持“民生優先”,做好民生實事資金要素保障。另一方面是讓各方的監督更嚴格,如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多種專題監督形式參與民生實事建設全過程﹔廣大市民也可以通過各類網絡、數字手段對民生實事進行實時動態監督、留言投訴,並結合實際體驗情況給出“好差評”。接下來,相關部門還將繼續寫好民生實事“后半篇文章”,督促持續做好已完成項目的維護工作,確保民生實事項目發揮實效,真正實現為民所用,把民生實事成果轉化為“打造國際樞紐城、奮進現代都市區”的具體實踐。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