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推出十大突破性攻堅舉措

戚祥浩、周琳子
2024年02月20日13:59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賦予企業更多人才評價“話語權”,幫助優質企業“快捷拿地”,破題外來用工子女“上好學難”……2月19日,溫州為沖刺“雙萬”城市推出十大突破性攻堅舉措,打響“溫暖營商”服務品牌,召喚全球企業、天下英才“來溫州創未來”。

  溫州沖刺萬億級生產總值、千萬級常住人口“雙萬”城市,需要一流營商環境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讓這座城市成為企業發展的寶地、人才項目的集聚地。對標國際一流標准,對比全國模范生,溫州營商環境仍有一些短板和不足。溫州出台建設營商環境最優市系列政策意見,其中十大突破性攻堅舉措主要瞄准要素保障、機制統籌、執法規范、服務優化等問題,以企業最關切最迫切、可感可控可推廣為原則,解決一系列企業“急難愁盼”問題。

  千方百計為各類人才“來溫州創未來”創造條件。溫州打破傳統的“唯學歷、唯職稱、唯資歷、唯身份”企業人才評價模式,構建“問企識才”人才評價新機制。

  人才評價新機制堅持以創新價值、能力和貢獻來評價人才,既“抓塔尖”,又“夯塔基”,支持在業內具有較強影響力、公信力的規模以上龍頭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自主認定備案,每年給予相關優秀企業一定的配售型人才住房購買名額,旨在讓企業有更多人才評價“話語權”,推動更多“能工巧匠”脫穎而出。

  為更多人才集聚打造更公平的要素配置機制,溫州緊盯土地資源這一關鍵要素,打造“數據得地”改革2.0版,迭代“數據得地365”預評審機制,將政策覆蓋面逐漸拓展至所有需要新增供地的增資擴產項目,實現優質企業從“跑腿要地”到“快捷拿地”。

  十大突破性攻堅舉措還聚焦企業綜合服務中心體制機制不順問題,推動各涉企服務平台和資源整合,“一個口子”受理、流轉、督辦、反饋企業需求,構建全鏈條、全天候、全過程為企服務新生態﹔聚焦解決個體工商戶自身底子薄、科技含量低、抗風險能力弱等問題,推進個體工商戶全生命周期服務增值化改革﹔聚焦企業外來用工子女“轉學難”“上好學難”“缺關愛”等問題,迭代深化企業外來用工子女入學便利化改革等,從而進一步支撐產業發展、回應企業關切、助力人才引留。

  除了十大突破性攻堅舉措,溫州還推出最優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破梗阻·優服務”專項行動、更好發揮商協會作用助力行業企業高質量發展十大舉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