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京“新春第一會”聚焦新型工業化和產業強市 促進工業經濟穩增長

2024年02月20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人民網南京2月19日電 (王丹丹)19日上午,南京召開全市新型工業化暨產業強市推進大會,指出將圍繞“4266”產業體系,推進強鏈補鏈延鏈行動,全力促進工業經濟穩增長,確保全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左右。

今年是南京實施產業強市三年行動計劃的關鍵一年。2023年6月,南京出台《南京推進產業強市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來,南京新興產業發展步伐加快,全市軟件業務收入8000億元,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型材料等產業業務收入均保持兩位數增長。產業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國家高性能膜材料創新中心獲批建設,實現零的突破。數字經濟發展加速推進,新增國家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4家,居全省第一。優質企業群體不斷壯大,全市新增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實現翻番。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大力推進科技創新、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等重點任務,既是南京的潛在優勢,也是必須扛起的責任擔當。”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表示,要聚焦南京“4266”產業體系構建,加快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培育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抓好總投資超千億的重大轉型升級項目﹔持續做大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深耕重點領域、攻關底層技術﹔全力突破人工智能產業,搶抓大模型新浪潮﹔積蓄發力生物醫藥產業,聚焦基因與細胞、醫療器械等重點領域﹔前瞻布局未來產業,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技術、應用場景和重點企業。

高質量招商引資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有效路徑。2024年作為南京市委、市政府確定的“招商攻堅突破年”,為確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資“15315”目標(即招引項目1000個,其中高能級項目50個,實現項目開工300個、實際投資總額1500億元),南京將在項目招引上“加力度”,聚力招引大體量的制造業和服務業項目,以及標志性的總部項目、外資項目、未來產業項目。

“堅持項目為王,力爭全年招引優質項目240個,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8個。”南京市江寧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要做到在談項目提前服務、開工項目立即列統、全鏈審批在庫項目動態管理,確保194個重大產業項目一季度開工率達70%以上,省市重大產業項目上半年全部開工。

會上通報了南京市“五拼五比晒五榜”評比結果,為全市首批“國家卓越工程師團隊”、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數字領航”企業、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國家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揭榜單位以及去年工業總產值首次破百億級企業頒獎和授牌,為去年新增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國家高性能膜材料創新中心)揭牌。

據了解,當天到場參會的約160位企業家被安排在會場“C位”,其中不僅有全市工業30強、服務業30強、外資20強企業,還有20家獨角獸、瞪羚企業代表,2023年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代表16家等。“南京市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大力支持堅定了我們在寧發展的信心。”企業代表極星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推進新型工業化,前瞻布局未來產業,吸引了大量優質企業,進一步提升綠色智能汽車產業能級。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