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德清縣推廣特色民俗文化

村裡舞龍鬧新春(新春走基層)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4年02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午9點剛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新市鎮蔡家村村前廣場上,隨著一陣“咚鏘咚鏘”的鼓樂聲響起,龍燈騰空而起,現場群眾一陣歡呼。

  “等到鎮上的龍燈會,咱們還要大顯身手呢!”來自德清縣康乾街道金鵝山村的童寶鬆是省級非遺項目“乾元龍燈會”的傳承人,也是這支舞龍隊的指導。他今年74歲,依然步伐矯健,身手不凡。

  舞龍是當地龍燈會的重要內容,每個村都會派出舞龍隊,競相表演。一條龍有20多米長,120多斤重。“舞龍是技術活,不單手上力氣要足,還要隊員之間配合默契。”童寶鬆手把手指導起隊員。

  演出收工,趕回村裡的多功能活動室,童寶鬆又開始指導青年舞龍隊。“小時候總是跟在大人后面,今年有機會過把舞龍的癮。”26歲的姚俊說。相互配合之下,青年舞龍隊也變得有模有樣:“長龍”或昂首挺胸,或低首游走,變化著穿、騰、躍、翻、滾、纏等技術動作。

  近年來,德清縣通過出台政策健全傳承人保障機制,目前已培育各級非遺傳承人190人,打造縣級以上非遺項目183項。金鵝山村通過藝術鄉建打造“民俗藝術村”,還專門成立了非遺工作室,進行舞龍的培訓和推廣。

  龍燈會越來越近。指導完舞龍,童寶鬆又忙起了檢修、裝飾龍燈。“我的心願就是,點亮龍燈、舞好龍燈,一起過個歡騰熱鬧的龍年!”童寶鬆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1日 12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