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杭州在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過程中探索社區治理新做法

群眾做群眾工作 熱心換社區同心(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

人民日報記者 竇瀚洋
2024年02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熱心人牽頭,好做居民工作﹔團隊參與招標聽証會,降低加裝價格,保証電梯質量﹔成立售后服務站,加強運維管理……近年來,浙江省杭州市積極開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為居民創造便利舒適的生活。

  刷臉識別、一鍵直達,自從樓棟加裝電梯后,五層住戶徐大伯總算能推著90歲行動不便的老母親下樓晒太陽了,“以前母親隻能坐在家裡看看窗外,現在下樓方便了,生活品質提高不少。”徐大伯說。

  徐大伯所在的和睦社區建於20世紀80年代,是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和睦街道內典型的老舊小區。“房子老、老產業工人集聚地、老年人口佔比36%。”和睦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周呈介紹,如今,社區符合電梯加裝條件的120個單元中,已成功加裝60台。

  多方努力,確保群眾滿意

  2017年11月,杭州首台加裝電梯落地,有加梯需求的老舊小區居民有了新解法,但隨后的工作推進卻遇到困難。

  “過去受限於一票否決制,隻要一戶不同意,工作就無法推進。”和睦街道加梯辦負責人汪國平說。2021年4月開始,杭州在國家政策指導下,出台了電梯加裝新舉措,參與、表決同意達一定比例后,即可加裝電梯,促進了加梯工作的快速平穩推進。

  不過周呈坦言,想要順利加裝電梯,“自上而下”推進真不如“自下而上”配合,“初期由社區上門做工作,老百姓有時會有顧慮,后來我們轉變思路,社區負責搭建平台,讓居民中的熱心人去做群眾工作,社區做好配合,效果反而更好。”

  在和睦社區,說起電梯加裝,就不得不提葛秀英。2019年6月,社區的第一台加裝電梯在葛阿姨居住的54幢175單元落地投運,背后全靠她忙前跑后。

  因為右膝積水,每天上下六層讓葛秀英感到不便,“那時醫生就告訴我,第一不要爬山,第二要住帶電梯的房子。”她回憶道,那時,她在電視上看到政府支持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新聞,還能補貼20萬元,當天便拉著家裡人去實地探訪。

  回來后,葛秀英迅速萌生了加裝想法,又領上鄰居們實地探訪。在她擔任30年樓道長的這個單元,大家心很齊,電梯加裝幾乎沒遇到啥困難。“我們樓道也有特殊性,一、二層是沿街商品房,因此少了不少阻礙。”葛秀英說。

  與她相比,47幢156單元的毛菊珍可就沒那麼順利了,她所在的單元是社區第二幢加裝電梯的,由於結構問題,一樓住戶擔心電梯落成會擋住視線、影響通風,遲遲不願簽字。

  毛阿姨摸清了症結,提出建議,為此,電梯公司特意更換成透明玻璃,這才最終促成了電梯加裝。“要學會換位思考,互相理解。”毛阿姨說。

  “說到底,加裝電梯還是要群眾滿意。”周呈坦言,多虧了葛阿姨和毛阿姨這些熱心人,加裝電梯才能這麼順利,“社區要做的,就是盡全力配合保障好。”

  熱心參與,保証加梯質量

  回看和睦社區前3部電梯加裝的成功案例,背后都有熱心人帶頭,社區也專門為他們搭建了平台,2021年10月,加裝電梯工作室順勢成立,成員有老黨員孫章才和陳海平,以及葛阿姨、毛阿姨。

  別看隻有4個人,和睦社區三方辦副主任董鈺介紹,他們各司其職,分工明確,被居民親切稱為“小區加梯幫幫團”。

  他介紹,葛阿姨是社區加裝電梯第一人,對政策、流程格外熟悉,因此她負責政策解讀﹔毛阿姨負責電梯試乘體驗,打消鄰居對噪聲、採光、安全等的顧慮﹔孫章才本就在社區調解矛盾糾紛有一手,因此他負責召集協調會解決矛盾﹔陳海平是化纖廠技術工匠退休員工,對工程質量格外上心,他主要負責工程監督。

  “4名骨干用接力棒式服務,分工協作,跑出了和睦社區加梯的‘加速度’。”董鈺說,不僅如此,有意願加梯的單元還會單獨成立小組,在“幫幫團”指導下完成單元加梯工作。

  由此,社區形成了“黨員帶動群眾,群眾做群眾工作”的“和睦加梯經驗”。去年2月,社區迎來了電梯加裝的一波小高潮,一下子有12個單元簽約加梯。

  推進是順利了,可新的問題又擺在眼前。社區一窩蜂涌進來六七家電梯公司,如何選擇成了難題。“加裝電梯既要考慮價格,也要保証質量。”周呈說,為此,社區費了不少心思。

  每部電梯的招標聽証會,“幫幫團”成員肯定都在場,“連廊玻璃是單層還是雙層”“電梯用的是鋼帶還是鋼繩”……成員屢屢拋出專業問題,讓電梯公司很是吃驚。“有些報價低的主要是工藝上的差別,幫鄰居們問清楚,也方便他們決策。”葛秀英說。

  “我們要求實地參觀工廠流水線,這是前提條件。”周呈說,“經過層層篩選后,留下來的電梯公司實力強、技術佳,不僅避免了‘爛尾梯’,也保証了質量。”

  在和睦社區,這幾年,加裝一部電梯的總價從55萬元降低至50萬元,根據社區規定,政府補貼的20萬元先由電梯公司兜底,這樣算下來,居民隻需平攤30萬元左右,而對電梯電費、運維費用等,社區也想出了好辦法。

  “做電梯廣告。”周呈說,商品房小區常見的電梯廣告,在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中並不常見,是不是也能利用起來?“起初我們聯系做商品房電梯的廣告公司,都吃了閉門羹,最后找到了做回遷房電梯的廣告公司。通過開源,現在平均每戶一個月的電梯電費在六七元左右,比之前節省了至少一半。”他計算道。

  保障售后,加強運維管理

  前不久,一場加裝電梯售后服務站揭牌儀式在和睦街道舉辦,和睦街道黨工委書記饒文玖介紹,背后考量是能為加裝電梯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務。

  隨著老舊小區的電梯投運越來越多,后續運行管理問題也隨之而來。對此,做過社區內多台電梯加裝的杭州德勝電梯公司負責人林勝深有體會。

  幾年前,由他負責的某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就出現了突發情況,大熱天有老人被困在電梯裡,撥打了梯內的應急電話,20分鐘后才被解救,“老舊小區電梯外置,受天氣影響更大。”老舊小區的電梯使用者往往是老年人,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尤其遇到突發情況,救援更不能錯過黃金期。多方探討下,加裝電梯售后服務站成立,由社區出場地、電梯公司提供售后服務,能做到24小時全天候、15分鐘內及時響應。

  走進站點,記者看到有幾名工作人員正在值班,牆上的維保數據大屏實時跳動著數據,社區內每台電梯的運行情況一目了然。“社區的加裝電梯內配有一鍵呼叫,遇到問題都會接到服務站,方便我們及時響應。”林勝說。

  在饒文玖看來,隨著社區加裝電梯工作的順利推進,工作重心不僅要關注前台“營銷推廣”,更要注重后台“售后服務”,“建管一體化”的電梯管理模式應運而生。

  在和睦社區,一部電梯的質保期往往是3年,過期后該如何延保?林勝為社區提供了專屬方案,“我們按每部電梯最高不超過一年9000元的收費標准,根據使用戶數均攤,不管后續有多少人續簽,隻要繳納自己平攤的費用即可,剩下的由公司兜底。”

  通過電梯加裝工作,周呈也有新發現,“加裝電梯工作讓社區裡的熱心人越來越多,一支基層治理新隊伍逐漸壯大起來。”去年杭州亞運會期間,“幫幫團”成員和許多的社區熱心人組成了基層治理的骨干隊伍,出了不少力。

  如今,和睦社區加裝電梯進展順利,董鈺透露,第61台電梯加裝工作即將啟動,還有一些意向單元正在對接。而從這裡發起的“幫幫團”也為杭州加梯工作打開了新思路。

  截至目前,杭州共有176支、總人數超1500人的加梯“幫幫團”,已參與調處加梯矛盾560余起,助推330多個加梯項目成功通過聯審,累計召開加梯聽証會250余場,助推200余處難點堵點項目成功加梯。“業主主體、社區主導、政府引導、各方支持”的杭州加梯模式逐漸清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1日 13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