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安吉縣健全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用機制

鍛造基層干部隊伍 提升鄉村發展活力(干部狀態新觀察)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劉軍國
2024年02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事關農業農村現代化,事關億萬農民福祉,事關黨的執政根基。

  浙江省安吉縣堅持將培育現任農村黨組織書記與引育儲備人才相結合,大力推動隊伍結構功能優化、素質能力躍升,通過選優配強、培訓提能、嚴管厚愛等機制,著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村黨組織書記隊伍,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這個年,是我們在‘家’過的最后一個年,明年就要搬到鎮上的公寓去了。”春節剛過,浙江省安吉縣杭垓鎮和村村村民侯兵展望著未來的新生活。

  2023年,安吉縣啟動“千家鄉宿共富區”建設工程,侯兵所在的自然村成為試點。國企、鎮、村三方聯動對原住戶進行整體搬遷,組織專業團隊進行規劃,打造新民居鄉宿群落。

  村庄發展大變樣,“領頭雁”的作用至關重要。安吉縣地處浙江西北部,“七山一水兩分田”,是典型的山區縣。近年來,安吉縣始終把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作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在選育管用上下足功夫,著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基層干部隊伍。

  加強縣鄉聯動,促進村干部能力提升

  “我們快速完成了首批85戶村民的簽約。除了村民受益外,村集體也將獲得項目的管理收益和建設收益,預計村集體經濟每年將增收150余萬元。”在安吉縣實干爭先擂台賽上,和村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再清講項目進展、講村民想法、講工作思路。一輪比賽下來,李再清看清差距、明確目標、干勁十足。

  為了增強村黨組織書記的比拼意識,鼓勵基層黨組織干出實績,安吉縣每季度確定一個主題,組織視頻會,互相交流工作經驗。“縣裡每5年制訂1個行動計劃,縣委常委會每年進行1次專題分析﹔建立縣級領導包鄉走村、鄉鎮干部包村聯戶機制,縣四套班子成員對排名后20%的村‘一對一’聯系。”安吉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安吉縣遞鋪街道馬家村臨近西苕溪,水陸交通便利,既是水運停靠站,又是貨物集散地。可在2022年,馬家村卻排在了縣強村富民指數榜的倒數第八名。

  鄉村要發展,離不開帶頭人。2023年7月,湯輝擔任馬家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在仔細調研的基礎上,湯輝決定充分利用碼頭文化,發展特色產業。

  說干就干。在縣鄉各部門的支持下,馬家村迅速推出了碼頭夜市項目,發展咖啡、燒烤等業態,單場夜市活動人流最多超過1萬人次,單日營收超過5萬元。未來,馬家村還計劃開發西苕溪游船路線,吸引更多游客。“夜市項目建成后將會多出一條引客渠道。”湯輝暢想著,馬家村要積極招引項目,力爭后來居上。

  眼下,安吉縣堅持將培育現任農村黨組織書記與引育儲備人才相結合,大力推動隊伍結構功能優化、素質能力躍升,不斷通過拓寬用人渠道、加強監督管理、提升激勵水平等舉措,加強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縣裡每年安排村黨組織書記在縣委黨校集中輪訓,去年還組織所有村黨組織書記開展鄉村經營專題培訓,為他們干事創業提供更大助力。

  加大扶持力度,不斷引進青年人才回鄉

  “要給青年創業項目充分的政策支持,提供更廣闊的舞台。”上任不滿兩個月,安吉縣天荒坪鎮大溪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查李蘇對村情熟悉后,就琢磨著為青年創業提供更多機會。

  大溪村是安吉縣較早發展農家樂,走生態旅游路的村庄。但隨著文旅市場推陳出新,近年來優勢漸漸褪去,轉型發展成為當務之急。

  90后查李蘇多才多藝,大學畢業后開過民宿,做過公司高管,當過體育老師,還擅長設計。2023年5月,在安吉縣委組織部組織的青年懇談會上,查李蘇引起了組織部門的注意。經過考察和挂職,被招引回村。

  “這麼年輕,怎麼能做好村裡工作”“年輕人想法不切實際啊”……剛回到村裡時,質疑聲不斷,但查李蘇沒有氣餒,充分發揮專長,為大溪村發展盡心盡力。去年12月初,查李蘇通過考核,擔任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我還要多向夏陽村黨支部書記鮑鑫學習,開拓思路,幫助村民們走好致富路。”查李蘇說。

  和查李蘇一樣,鮑鑫也是從大城市返鄉工作的。3年多時間裡,他帶著村民發展露營產業,去年夏陽村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躍升至300萬元,吸引游客15萬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0萬元。

  小鄉村也是大舞台,小產業也能有大發展。“現在的夏陽村發展越來越好,群眾對我們越來越認可。”鮑鑫說,隻要找准路子,青年和鄉村就能相互成就。

  近年來,安吉縣聚焦鄉村全面振興,瞄准鄉村經營和管理、產業發展和壯大等方面,通過政策宣傳、多方懇談等方式,不斷引進青年人才,讓鄉村“人才活水”奔流涌動。2018年以來,該縣通過“青年返鄉興村”等行動,累計招引大批青年人才回村創業。通過鄉鎮黨委全面訪,組織部門重點篩,縣級領導當面談,讓優秀人才擔任村黨組織書記。

  突出真抓實干,激發帶頭人干事創業熱情

  “這裡以后是音樂培訓基地,那裡是親寵農場……”這些天,安吉縣上墅鄉上墅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蔡鬆鶴很忙。一早,他先后跑了幾個即將驗收的項目后,便馬不停蹄地趕到了蝸牛音樂山谷麓隱裡項目現場,如數家珍般地介紹項目整體規劃。

  37歲的蔡鬆鶴熱愛音樂,將音樂產業帶回了家鄉。“上墅村自然資源並不突出,靠風景發展鄉村旅游缺乏優勢。”蔡鬆鶴說,“要想‘突圍’就得不走尋常路。”

  2020年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后,他找來合作伙伴,將村裡的閑置老衛生院改造成集音樂演出、民宿於一體的大麓書院,還邀請歌手樂隊現場演唱、舉辦青年藝術節。2023年,該村共舉辦各類音樂節30余場,吸引年輕人近5萬人次,村集體經濟收入大幅提升。

  近日,一支來自河南的考察團隊走進安吉縣孝豐鎮橫溪塢村的“蛹工坊”垃圾分類主題館,對一個個由可回收垃圾制作而成的手工藝品連連贊嘆:“太有創意了,沒想到垃圾還能做成這麼精美的手工藝品。”

  “垃圾不出村”是橫溪塢村村民的共識。共識的形成離不開橫溪塢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裘鬆偉的執著。

  自18年前上任以來,裘鬆偉就關注到垃圾處理的問題,一步步帶頭示范分類、宣講環保理念。2014年,垃圾分類工作讓廚余垃圾有了新去處﹔2017年,“垃圾不落地”工作全面鋪開﹔2018年7月,“垃圾不出村”開始試點……這個小山村管理井井有條,村容村貌愈發整潔,一個個文旅項目也跟著落地。

  突出真抓實干,把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成效體現到鄉村全面振興成果上。安吉縣圍繞強村富民、鄉村善治、民生服務,不斷激發村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熱情。“‘選好帶頭人、鄉村大振興’,安吉通過選優配強、培訓提能、嚴管厚愛等機制,不斷優化村黨組織書記隊伍,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湖州市委常委、安吉縣委書記楊衛東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11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