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強國建設 砥礪前行)

——代表委員談加快建設貿易強國

人民日報記者 羅珊珊、李剛、竇瀚洋
2024年03月0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傳化合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品倉庫外,十幾輛集裝箱卡車有序排起長隊、等待裝箱,將該公司的橡膠產品發出。目前,該公司產品已出口至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外貿企業要轉變發展方式,著力提升品質和科技硬實力。”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說,以技術創新夯實高水平開放和貿易強國建設基礎,提升出口產品附加值,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就要在突破性技術、顛覆性技術、原創性技術上下功夫,經過持續技術攻關,傳化集團實現稀土順丁橡膠技術突破和進口替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升級貨物貿易,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數字貿易,以數字化綠色化為方向,進一步提升國際分工地位,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自主品牌產品的出口增長9.3%,佔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1.7個百分點。中國制造、中國品牌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順應全球數字化綠色化發展大勢,搶佔新賽道,鍛造新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鞏固拓展新能源汽車等新產業出口優勢”。

  在廣東廣州南沙汽車口岸,載有1800余輛國產汽車的“唐鴻”號滾裝船緩緩駛離,發往海外。30公裡外,廣州番禺區的廣汽埃安智能生態工廠總裝車間內,多台工業機器人與產業工人協同作業、高效運轉,每隔53秒便有一台新能源汽車“駛”下生產線。

  如今,我國“新三樣”產品出口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新動能。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汽車出口491萬輛,同比增長57.9%,成為汽車出口第一大國,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120.3萬輛。

  “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決策領先一步,初步在全球層面形成綜合競爭優勢。”全國人大代表,廣汽集團總經理、廣汽埃安董事長馮興亞說,當前國際市場潛力大、機會多,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要牢牢抓住機遇,為貿易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以數字化綠色化為攻堅方向,廣汽埃安已實現從用戶訂車到零件供應,再到生產、質檢、交付全流程數字化。”馮興亞代表說,要繼續發揮先發優勢,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知名品牌。

  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做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引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

  近年來,我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全國政協委員、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從各國發展實際需要出發,促進共建國家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深化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合作,既發展了中國,也造福了世界,把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的機遇和收獲帶給全世界。

  把握共建“一帶一路”機遇,新疆不斷優化口岸通關效率,深度參與國際經貿往來。全國人大代表、烏魯木齊海關所屬阿拉山口海關技術中心副主任李蘭說,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和新疆自貿試驗區成功設立,外貿企業對貿易便利化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要繼續簡化手續,實現口岸聯檢部門間出入境信息共享。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代表委員們表示,要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通過進出口滿足各國人民生產生活需要,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世界貿易投資增長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