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高校春招啟動 2024年又有新趨勢

王澤英
2024年03月11日08:2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春招進行時。不久前,中國計量大學(以下簡稱“中量大”)舉行浙江省2024年首場大型校園招聘會,吸引了近400家企事業單位參加。據了解,從3月開始到6月,浙江全省將開展數十場校園招聘會。2024年的高校招聘會有哪些新信號?呈現了哪些新趨勢?

哪類崗位對人才需求大?

新興制造業崗位比例明顯增加

此次中量大舉辦的大型招聘會共提供崗位12000多個,吸引了來自杭州市濱江、蕭山、余杭等地,浙江省內寧波、溫州、嘉興、紹興等地,以及省外部分地區近400家企事業單位參加,包括多家知名企業。

在招聘會參會名單中,記者看到了許多制造業企業,粗略估算,制造業相關單位佔比近24%。其次,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單位數量排在前列,提供了如自動化工程師、技術支持工程師、測試工程師等大量相關崗位。同樣,在不久前舉行的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線下人才交流大會——“起跑春天”2024杭州人才交流大會中,制造業相關單位佔比達35.63%。這些現象也和杭州堅持數字經濟與新制造業“雙輪驅動”的產業特色相吻合。

相關報告顯示,近年來,長三角地區人才需求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過去互聯網行業一馬當先的格局正在鬆動,新興制造業提供的市場崗位比例明顯增加。

崗位需求多,也帶動了畢業生的求職熱情。記者看到,校招中不少招收智能制造、技術類崗位的企業展位前都排起了長隊。畢業生也大多有備而來,中量大光學與電子科技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李恆杰,讀研期間跟隨導師參與了“無人機電力線巡檢與絕緣子缺陷檢測”“斜拉橋拉索缺陷自動檢測與維護機器人關鍵技術研究”等高、精、尖項目的研究,他說:“希望能找到與專業相關的企業和崗位,繼續進行光電技術的研究和實踐,為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貢獻力量。”

找工作更看重什麼?

“要有雙休日”成了許多大學生找工作的“硬杠杠”

“你找工作,更看重什麼?”在與數十位參與招聘的大學生交談后,記者發現“00后”畢業生的擇業觀正在發生改變。

“多少錢可以往后靠,休息時間很重要。”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畢業生李昕哲說,“一定要有雙休,工作日不能接受晚上7點以后的加班。”

“要有雙休日”這一條,成了許多大學生找工作的“硬杠杠”。2024年讀研三的葉雨昕,研究生階段時常熬夜搞科研,她覺得年輕就是要拼搏,“工作日忙到晚上10點都沒問題,但希望有完整的雙休。”

採訪中,一位許同學還和記者舉例:“我們班做過這樣一個調查,單休月薪10000元和雙休月薪8000元的工作,80%的同學選擇了后者。”因為他和同學都覺得“這個8000元更有‘薪’價比”。

除了休息時間,興趣匹配高、未來成長空間大、工作地點離家近、工作氛圍好等,也是畢業生頻頻提及的關鍵點。

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大學生選擇工作的標准從薪資待遇、工作穩定性等側重生存需求的單一指標,轉向更具有工作幸福感及價值感的多元指標。

“既要有生活,也要有工作。”許同學笑著說。

“刷臉求職”時代要來了?

24小時可完成4000余人面試

站在iPad大小的電子屏前,選擇職位、刷臉報名、確認信息,小徐的手機響起“叮”一聲,隨后她收到了一條“報名成功”的短信提醒——在數字求職機上完成“刷臉求職”,整個過程僅需15秒。“這台機器的官方名字是‘1號求職機’。”數字求職機工作人員馬女士介紹,“接下去將針對高校投放‘特制版’,比如杭師大每周三都會舉行專場招聘會,屆時我們將在招聘地投放1.81米高的max版求職機,助力畢業生日常化智慧求職。”

在杭師大舉行的線下招聘會中,首次增設了智慧就業體驗區,提供刷臉求職、AI面試等全新的就業服務。

招聘會上,不少畢業生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沉浸式感受由“多面·AI面試”設備提供的真實面試場景——在虛擬面試間,“數字面試官”進行提問,如“請用普通話和英語進行1分鐘的自我介紹”“請回憶一次你在團隊合作中遇到的挑戰,你具體做了什麼來確保合作的達成”等,並根據不同類型的崗位展開深度追問。整個過程包含6至8個問題,時長15分鐘左右。

畢業生小陳在完成面試后,長舒一口氣,“感覺還不錯!去年聽學姐說,她的初面三分之一面對的都是‘AI面試官’,所以我早早就開始准備了。”

“多面·AI面試”設備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AI面試系統會根據求職者神情、語態、回答流暢度以及回答問題的關鍵詞等,採用人工智能和高級測評技術做出評分,經測驗,系統評分與資深面試專家評分一致性高於90%。“現在這款設備已投入到很多企業的大規模校招中,24小時可完成4000余人的面試,大大提高了面試效率。”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全國三八紅旗手”姜麗娟:“85后”村書記的鄉村振興夢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臨近,全國婦聯公布了2023年度全國三八紅旗手,杭州三人獲此殊榮,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麗娟就是其中之一。 從一名普通村民“變身”成下姜村的“領頭雁”,“85后”姜麗娟的故事雖然平凡,卻也具有代表性。 “我見証了下姜村近30年的發展!”姜麗娟是土生土長的下姜人,但回憶起兒時對下姜村的印象,“90年代初那會兒,家家戶戶養豬、養羊,村裡污水橫流,臭氣熏天,隔三裡地都能聞到。…
長三角:拉滿弓 鉚足勁 重大項目建設強勁開局
  上海公布2024年重大工程清單,計劃安排正式項目191項﹔ 江蘇聚焦傳統產業煥新、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三大任務”實施重大工業項目600個﹔ 浙江省委、省政府統籌謀劃333個“千項萬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安徽省聚焦重點領域,出台《安徽省有效投資專項行動方案(2024)》﹔ …………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長三角三省一市2023年GDP達到30.51萬億元,在交出這份亮眼的成績單后,春節假期剛結束,三省一市就以高質量項目建設為牽引,再次吹響奮戰全年經濟“開門紅”的號角,為全年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開年掀起重大項目建設熱潮 2月18日,龍年春節假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白龍橋鎮董村村虹戴公路以北便是一片火熱的景象——婺城區的重大項目“浙中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在這塊土地上正式開工,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大貨車停車場及司機綜合服務生活區、物流供應鏈中心、物流倉儲區等交通樞紐設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