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海加大力度穩外貿,25條新舉措支持AEO高質量發展

2024年03月1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6日電 (記者龔莎)3月6日下午,上海市商務委等單位舉辦AEO新聞通氣會,介紹最新出爐的《上海市關於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本市海關高級認証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

海關高級認証企業即中國海關AEO(以下簡稱“AEO”)發揮了穩外貿“主力軍”作用。

上海市商務委(上海市口岸辦)副主任張杰指出,建設國際貿易中心是中央賦予上海的光榮使命,實施高標准國際貿易通行規則,是國際貿易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海關高級認証制度是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國際供應鏈安全與便利的有效途徑。

在海關的大力推進下,上海AEO的發展取得階段性的成果。截至2023年底,上海AEO企業達517家,佔全國AEO的9%,上海AEO以不到全市有進出口實績1%的外貿企業數,貢獻超1/3全市進出口值,貢獻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的近1/4,貢獻近六成全市集成電路產業制造領域工業總產值,貢獻超1/5全市生物醫藥產業制造領域工業總產值。AEO企業已成為上海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

此次推出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4個方面,25項具體措施:

一是加快AEO企業集聚。包括建立優選培育模式,主要是聚焦上海市重點產業形成AEO培育優選庫,定期向海關推薦﹔共建AEO認証指導中心,搭建上海市認証指導中心,設立區域性AEO認証指導中心﹔加大線上培訓和宣傳﹔專項獎勵資金支持,統籌用好國家外經貿專項資金、市商務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等現有政策﹔優化外籍人才工作許可便利﹔支持人才引進落戶。

二是強化AEO業務賦能。包括支持拓展國際市場,提供更多的國際合作機會﹔支持提升航貿數字化服務能力,主要是通過“單一窗口”等平台優先賦能AEO﹔支持參與商業化數字化轉型,支持培育電子商務示范企業﹔支持參與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強化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在“單一窗口”建立服務AEO的“信保綠色通道”﹔搭建重點服務AEO的供應鏈金融系統,推動金融機構對AEO及其上下游企業的貿易融資給予支持﹔引導金融機構支持AEO的投資項目﹔支持享受FT政策紅利,AEO可優先享有開立FT賬戶以及FT便利化服務﹔加大出口退稅等政策支持力度,確保平均辦理時間在2個工作日內﹔提供口岸運營作業便利,通過“單一窗口”提供AEO貨物識別結果信息,給予相應口岸作業便利。

三是優化AEO相關服務。包括設立AEO現場服務專窗﹔建立AEO辦事指南﹔建立關地服務模式,建立轄區企業商務協調員與海關協調員對接聯系機制﹔協力搭建7*24小時在線服務﹔優化人才評價,持有相應証書的境外專業人才可參與國內職稱比照認定等﹔提供家屬子女的便利。

四是完善AEO保障機制。包括建立日常協調機制,市商務委會同相關部門支持海關開展AEO培育、認証以及有關協調工作﹔建立名單推送機制﹔強化通關便利化機制。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