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近6000人共赴春日之約 領略溫州龍灣馬拉鬆獨特魅力

張銀燕
2024年03月11日10:18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認識一座城市,跑步是一種好方式。仲春時節,各地跑步愛好者迎來了“用腳步丈量城市”的馬拉鬆之旅。

  3月10日,2024龍灣半程馬拉鬆在溫州奧體中心鳴槍開跑,近6000名跑者匯聚一堂,在青山綠水間參與一場春日之約。

  用賽道展現龍灣韻味

  身上綁著寫有“2:00”“2:15”“3:00”字樣的藍色氣球、紫色氣球,許若梅、崔洪升、儲節明等24人是此次馬拉鬆比賽眾多“兔子”中的一員。

活動現場。方展攝

活動現場。方展攝

  “兔子”是馬拉鬆比賽的配速員,他們的職責是引導跑者按照穩定節奏跑步,在預定時間內完賽。這意味著,隻要“跟住”配速員,選手可以在2小時、2小時15分鐘、3小時左右完成半程馬拉鬆比賽。

  起點線上,來自深圳的小伙何鵬正在整理參賽裝備。3月8日,何鵬從深圳出發,驅車1100公裡才到達龍灣。“去年跑了8場半馬,這次是今年春節后的第一跑。”何鵬說,希望能跑進1小時40分鐘的成績。

  賽事相關負責人介紹,2024年是龍灣第三次組織半程馬拉鬆賽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賽事成功申請為中國田徑協會認証的A1類賽事。

  為了讓跑友們近距離感受活力、美麗、幸福新龍灣,2024年比賽優化調整了賽道。半馬、歡樂跑的起點均設置在溫州奧體中心,途經龍海路、龍祥路、南洋大道、龍永路等處,將中國眼谷、黃石山公園、溫州奧體中心等城市景觀地標納入線路規劃匯中,串聯好龍灣的自然景觀、地方人文、都市商貿,展現龍灣韻味。

來自瑞安塘下的跑友。張銀燕 攝

來自溫州瑞安塘下的跑友。張銀燕攝

  “這次來參加比賽就像開同學會,大家在美景之中與老朋友相會,完全沒有生疏的感覺。”來自溫州瑞安塘下的跑友陳球英說。

  用奔跑傳遞毅力和勇氣

  用時1小時51分鐘,26歲的溫州女孩余月兒完成了她人生的第6次半程馬拉鬆賽事。她將寫著“龍馬精神”的完賽獎牌送給了默默支持和陪伴的父母,共同分享完賽的喜悅。

  余月兒是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的博士,從2023年開始參加半程馬拉鬆賽事,此后1年間,她“跑”過了溫州、杭州、湖州、桐廬等地。

  一塊塊完賽獎牌,詮釋著馬拉鬆的毅力與勇氣。余月兒希望通過自己的奔跑,鼓勵更多人跑向自己的春天。

  “生命因運動而精彩,城市因體育而閃亮”“愛運動的人最美麗”……完成賽事后,參賽選手們紛紛在朋友圈“慶祝”。家住瑤溪街道的張先生也在朋友圈感慨道:“一家三口在家門口參加歡樂跑,很有意義”。張先生說,他跟女兒有了一個約定,以后每年都要參加一次歡樂跑並拍照留念。“希望用這樣的方式,一邊見証城市發展,一邊見証女兒成長。”張先生說。

  用賽事拓寬文旅空間

  舉辦馬拉鬆,對一座城市意味著什麼?

  隨著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戶外運動逐漸成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方式。據國家國民體質監測中心數據顯示,跑步是中國成年人參與度最高的運動之一,參與比例達19.8%。

  在龍灣半程馬拉鬆賽道上,既能看到專業的長跑運動員,也能看到剛剛接觸路跑運動的新人﹔有頭發斑白的長者,也有跟著父母一起參賽的兒童。半馬、歡樂跑等不同距離、不同形式的賽道,讓更多人跑起來、跑得暢快。

  半馬順利完賽后,來自紹興的張立鋼說,這次到龍灣除了參加比賽,他還邀請了朋友一起來春游。“很早就在網上做好了攻略,要去品嘗一下龍灣的麥麥酒。”張立鋼說。

  業內人士認為,在馬拉鬆賽事的“經濟賬”中,除轉播、贊助和報名費等直接收入之外,酒店、交通、旅游、鞋服裝備等衍生收入同樣可觀。數據顯示,一半的馬拉鬆跑者有外地參賽的經歷,其中約七成跑者會去品嘗當地美食、特色小吃,超過六成的跑者會選擇在當地旅游觀光。

  記者了解到,龍灣早已把舉辦半程馬拉鬆作為城市宣傳的窗口。除了展現優質的賽道,還招募24名醫療跑者全程護跑。另外,還在沿線賽道設置鼓動站、飲水站、能量補給站,在賽后美食區,為選手集結溫州各縣(市、區)特色美食。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