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衢州市推動干部下沉一線,摸清群眾所需所盼

用好民情檔案 提升治理效能(干部狀態新觀察)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4年03月1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花園街道上洋村村民徐后根來到村裡的黨群服務中心,年滿60歲的他准備辦個老年優待証。“個人相關信息通過民情檔案就能查到,村裡還可幫辦代辦,蠻方便的。”徐后根說。

  近年來,衢州市以“民情檔案、民情溝通、為民服務”為重點,建好、用好民情檔案,並進行數字化升級,進一步優化便民服務,持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建立民情檔案,加強管理維護,推廣使用線上平台

  此前,徐后根要開具証明,曾因為一時找不到身份証而發愁。“好在黨群服務中心的民情檔案裡,還有我的身份証復印件,沒耽誤辦事。”徐后根說。

  徐后根所說的民情檔案存放於村黨群服務中心二樓的辦公室。辦公室裡,一組組檔案櫃整齊碼放著村裡2000多套各類資料。“10多年前,村裡開始系統收集村情、戶情和民情等資料,並做好更新管理,以便更好服務群眾。”上洋村黨支部書記黃岳華說。

  此前,不少農戶因資料保存不善甚至遺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黃岳華說,村裡逐村逐戶收集民情信息,建立起“一村一冊、一戶一檔、一事一表”的民情檔案體系,組織村兩委干部做好民情檔案的管理和維護。

  如今,村民個人信息有變動都會主動及時交到黨群服務中心,放入民情檔案。不僅如此,村裡發揮基層干部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建立健全日常走訪機制,協助補充完善民情檔案。

  “我們村集體每年分紅,都清清楚楚、有據可查。”黃岳華說,村裡建立民情檔案后,村干部日常走訪收集更新,各類資料隨時可查,確保了“事先有約定,分紅少糾紛”。

  現在,民情檔案進一步升級。衢州在全市推廣使用的線上平台“鄰禮通”,涵蓋了居民、住房、場所等5大類40余項信息,歸集11個部門約2500萬條民情數據,與基層多個應用打通融合。如今,“鄰禮通”線上歸集民情檔案超過110萬戶。為保護居民隱私、保証數據安全,干部隻能打開自身工作權限范圍內的數據,無法越權訪問。

  推進領導干部下訪,建立溝通機制,及時聽取群眾訴求

  “3個網格407戶1489人……”衢州江山市虎山街道彭裡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鄭書香打開手機頁面,向記者展示自己的走訪記錄:此前在村民何麗麗家宣傳防范電信詐騙,詢問近期情況。村民們有任何訴求,都可以通過線上平台隨時向相關負責人反映。

  “村干部每半年要把全部農戶走訪一次,但走訪不是簡單收集信息,更要了解群眾訴求、解決問題。”鄭書香說。

  項目征遷如何推進?村裡衛生如何管理?前不久,彭裡村召開村民大會,村委會召集村民討論新的工作要點,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答疑解惑。

  “有事大家一起議,難事大家一起解。”這是鄭書香最常說的一句話。去年,為做好民情檔案的補充完善,鄭書香逐戶了解民情,用一周時間走遍村裡3個網格407戶。不少村民白天忙工作,村干部就晚上走訪,鄭書香說:“村干部勤到村民家裡走動,能更及時了解情況。”

  衢江區蓮花鎮推行問題日清日結以及“民情直通車”下訪等機制,強化民情收集,解決群眾難題﹔柯城區斗潭社區借助“鄰禮通”的數據打通,針對社區老年群體的子女是否同城、身體是否健康等不同情況分類標注,方便網格員入戶隨訪、紓困解難……

  近年來,衢州在做好民情收集的基礎上,探索建立民情溝通會、鄰裡議事會等溝通機制,落實每月一次的村情民情分析制度,推行“民呼我為”“夜訪夜辦”等服務,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推進領導干部下訪,把群眾期盼轉化為實際工作。“在對民情檔案進行數字化升級的同時,黨員干部也要更好地傾聽民聲,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切實做到精准服務、為民辦事。”衢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嚴兵說。

  提升黨員干部能力,組織志願團隊,改善為民服務質量

  “吳阿姨,現在洗漱方便些了嗎?”江山市鳳林鎮干部魯苗苗負責聯系白沙村,她一早來到村民吳井法家中走訪。此前一晚,她還在村裡的黨群服務中心與村兩委干部一道商量村務。

  “剛來時不熟悉,工作開展也不順利。現在與大家交流多了,對村裡的情況也更了解了,工作起來效率更高。”大學畢業后,魯苗苗就來到了鄉鎮工作,已聯系白沙村3年多。為了解群眾訴求,魯苗苗走遍了白沙村的家家戶戶,民情記錄本上寫滿了她走訪的所見所聞。村民說:“魯苗苗很真誠又能解決問題,我有什麼想法都願意和她聊一聊。”

  一次走訪中,吳井法向她說起,村裡的景觀池改造后,雖說環境好了,村民洗漱卻不方便了。如何解決?魯苗苗到現場查看,及時與村干部協商,決定增設水槽,方便村民洗漱。該項目目前已經改造完成。

  針對村級黨組織書記工作需要,衢州深化導師幫帶制度,開設推動產業發展、提升治理能力等專題培訓班﹔針對網格員工作需要,衢州建立從市到縣的新進網格員培訓班,開展系統化培養。此外,當地加強各類基層組織建設,引導鄉賢、退役軍人、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參與基層治理,增強活力、提升效能。

  衢州還按照組織所能、群眾所需,以市縣機關干部、黨員、志願者等為主體,組建地域性強、緊貼基層實際、服務特色鮮明的志願服務團隊,提供基層便民服務,持續提升干部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在走訪聯系群眾、用好民情檔案的鍛煉中,黨員干部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有助於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衢州市委組織部部長陳玲芳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1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