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打造省級畜禽遺傳資源庫

預計2025年建成啟用,可同時保存120萬份遺傳材料

來逸晨、劉莉君、裘雲峰
2024年03月12日08:31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3月11日上午,浙江省畜禽遺傳資源庫在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鎮畈龍村正式開工建設。記者從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浙江要在全國率先打造一個遺傳材料存儲豐富、種畜禽質量檢測權威、畜禽種業數字化領先、畜牧業人才培養突出的省級畜禽種業振興重要平台,預計2025年建成啟用。

資源庫是種質資源的“方舟”、農業現代化的“重器”。現場,浙江省畜牧技術推廣與種畜禽監測總站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浙江是畜禽遺傳資源大省,共有41個地方特色畜禽品種,覆蓋豬、雞、鴨、鵝、牛、羊、蜂、鴿等類別。其中,浙東白鵝、金華豬、蕭山雞等14個品種被納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目前,浙江省各地共建有42個保種場,實現41個品種“活體保種”應保盡保。

在活體養殖的基礎上,科技創新正為地方畜禽品種的保護安上“雙重保險”。記者了解到,浙江省畜禽遺傳資源庫的一期“臨時庫”已建成投用3年,在全國率先突破應用生物保種技術,陸續採制保存省內29個特色畜禽品種的凍精、體細胞、胚胎、血液等17.6萬份,同時開展湖羊和蜂種質檢測,成功誕下“凍精羊”和“胚胎羊”,並利用體細胞克隆等技術復蘇金華豬、蘭溪花豬等“克隆豬”。

“這是一次大規模的擴建。”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此番開工的二期項目建設完工后,浙江省畜禽遺傳資源庫將正式落成,可同時保存120萬份遺傳材料,覆蓋全省所有地方畜禽品種﹔同時構建畜禽品種全基因組信息數據庫,挖掘DNA特征片段2000條以上。屆時,浙江省全部畜禽種質資源將實現50年以上戰略保存,保存能力居全國省級第一。

“不隻保存,它還是一個質量監測中心、一個數據信息平台。”該負責人透露,有了這個省級畜禽種質資源庫,有關專家團隊可利用庫內的生物遺傳材料,採用胚胎移植、體細胞克隆、原始生殖細胞應用等先進技術,對瀕危畜禽品種進行適時、有效復蘇﹔同時,結合基因編輯等前沿技術,每年目標培育1至2個國家級畜禽新品種。

開工現場,浙江大學研究生實訓基地、浙江農林大學研究生實訓基地、浙江省農科院畜禽種質創新基地同步在此揭牌﹔浙江省畜牧總站與浙江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浙江省農科院畜牧所、浙江農林大學動物科技學院簽訂浙江省畜禽遺傳資源保護與利用合作框架協議。

“未來,我們每年力爭在此實施科研項目超6項,培養研究生10人以上,培訓各類相關人才500人次以上。”浙江省畜牧技術推廣與種畜禽監測總站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