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偏遠海島答好“康、教、醫”三張卷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4年03月2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老有所養、幼有所教、病有所醫……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建設事關民生。偏遠海島如何兜住民生底線?近年來,浙江省嵊泗縣聚焦服務標准一體化,在城鄉區域均衡發展上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條具有海島特色、彰顯共富底色的民生優享之路。

集中安置,托起幸福“夕陽紅”

當留守老人遇到懸水小島,日子怎麼過?在嵊泗縣,不少村庄位於懸水小島上,人員往來與物資運送都要靠“看天吃飯”的渡輪。

然而,居住在菜園鎮金平村“幸福驛家”的85歲蔡杏雲日子過得很舒心,“這裡不僅住得好、睡得好、吃得好,護工也很關心我們,比自己住家裡舒服!”

“幸福驛家”是嵊泗縣為集中安置小島移民而建的養老中心,這裡家具、空調、電視等基礎生活設施一應俱全,還配備生活、娛樂等設施用房。

老人們悠閑地在庭院裡晒著太陽。 人民網 張博涵攝

老人們悠閑地在庭院裡晒著太陽。張博涵攝

據了解,嵊泗7萬余戶籍人口分散在28個住人島上,其中60周歲以上戶籍人口佔比37.4%,已達深度老齡化程度,海島養老面臨“空離窮”等難題。

為破解資源不均衡、資金不集約、服務不完善等海島養老瓶頸,嵊泗縣扎實推進新時代“小島遷、大島建”工程,通過跨界聯動、集中安置、鏈接資源、優化服務等措施合理配置養老服務供給,實現偏遠海島養老設施更均衡,養老服務更多元。

綠華村由綠華本島和東庫島組成,去年嵊泗啟動綠華村試點搬遷工作。目前,該村44名老年人成功搬遷,其中26名住進“幸福驛家”。

“每個月,還有志願者上門,提供理發、剪指甲、足浴、戲曲等服務。”“幸福驛家”管理員王淑飛說,“幸福驛家”不僅解決了小島居民的搬遷問題,還為老人提供了一個理想的養老場所。

老師走出去,前沿教學理念引進來

任思雨是菜園鎮第三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已有超5年教學經驗的她,同時也是一位“新”教師。

新在理念、新在方法。去年下半年,任思雨到杭州的賣魚橋小學,開啟為期一個學期的跟崗學習。通過走近師生、走進課堂、走進學科,學習前沿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

今年,新學期開課,任思雨以全新面貌,帶著從杭州習得的“寶藏”,豐富教研活動,讓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

任思雨不是個例。借助浙江省教育廳幫扶嵊泗教育高質量發展“東風”,嵊泗以菜園三小為核心校的三小、枸杞、嵊山、馬關四校共同體,與杭州賣魚橋小學教育集團結成跨區域共同體,圍繞課程建設、教師培養、評價改革等方面進行交流,並成立跨區域名師工作室,進一步提高小學教師教學能力。

菜園鎮三小的孩子們在大課間活動。 人民網 張博涵攝

菜園鎮三小的孩子們在大課間活動。張博涵攝

視線來到中學,校與校之間的結對同步在進行。目前,嵊泗中學與杭州學軍中學簽訂“縣中崛起”一對一幫扶協議。去年,嵊泗中學高考第一批次上線率提升10.5個百分點。

杭州學軍中學協助嵊泗中學開展學優生培育工作、創設學優生研學活動平台、實施中層干部和骨干教師培養提升工程……目前,一系列師資培養、干部交流、教研教學等幫扶活動相繼展開。

嵊泗中學校長許軍海評價:“這樣的幫扶既是接地氣的,也是實打實的。”

多方協同,提升海島醫療水平

嵊泗與舟山本島隔海相望,群眾看病不易。以前,遇到疑難雜症,嵊泗居民就醫多需到舟山市區看病。為了進行血液透析治療,身患尿毒症的王先生長期獨自在舟山租房生活。

為了填補當地醫療空白,去年嵊泗與5家省級醫療衛生機構達成合作,引入冠脈介入治療、超聲引導下膽囊穿刺置管引流術、血液透析等71項新技術、新項目。雲診室、重症醫學科、數字減影血管造影等技術應用,更是為患者生命再加一道保險。

如今,王先生告別了租房生活,在家門口嵊泗縣人民醫院就可進行血液透析治療,“醫院新引入的項目對我們重病患者來說太方便了,這是一件大實事、大好事!”

患者正在進行雲門診。 人民網 張博涵攝

患者正在進行雲門診。張博涵攝

此外,以專科建設、醫技提升、人才培養等為重點,舟山嵊泗縣、寧波鄞州區兩地醫療機構開展一對一定向精准化幫扶。嵊泗還積極與仁濟醫院、上海中西醫結合醫院等滬籍醫療機構合作,建立轉診服務“綠色通道”。

為方便老人就醫,嵊泗以花鳥島為試點,將養老院直接“搬”進了衛生院。原有的花鳥鄉衛生院功能單一、設備簡單,拆除后,當地在原址新建一座集醫療救治、養老康復功能的醫康養融合體項目。入住老人除養老服務外,配套了24小時沉浸式醫療服務。

花鳥鄉衛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院正著力打造整合醫療、康復、養老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服務新體系,為海島老人提供全方位、連續性、個性化的醫療健康與養老服務。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