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易思維(杭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汽車制造業智能化升級(新時代·企業新風採)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趙永新
2024年03月2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汽車焊裝車間裡,一台裝有視覺傳感器的機械臂正在車底板“游走”。以前,車底板上百顆螺柱的安裝情況全憑人眼檢測。現在,機器人帶著視覺傳感器自動拍照掃描,就可以完成車底板所有螺柱的精准檢測。

  位於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易思維(杭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工業機器視覺產品研發、設計、制造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走進企業實驗室,仿佛置身汽車生產線:從沖壓車間的自動裝箱到總裝車間的輪胎、擋風玻璃自動裝配,各個場景裡,都少不了安裝在機械臂上的視覺傳感器。

  “視覺傳感器是我們的核心產品,有了它,工業機器人能夠感知周圍環境的變化,並根據信息做出相應的決策。”易思維創始人郭寅介紹,測量、檢測、引導、識別是機器視覺的四大類應用場景,易思維致力於通過高性能視覺檢測成套技術與裝備,實現這四大場景在汽車制造行業落地應用。

  從天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后,郭寅和創業伙伴於2016年創立了易思維。憑借在機器視覺方面的技術積累,他們將目光聚焦到汽車制造的垂直場景。

  機器視覺涉及光學、機械、電子、算法、軟件等多學科相關技術,但要解決客戶痛點,技術人員還要懂汽車制造。“要成為汽車制造領域專業的機器視覺供應商,就得長期‘泡’在汽車產線上。”郭寅介紹,由於汽車制造商白天要生產,工程師們隻能利用產線休息的時間工作,日夜顛倒、假期無休是常有的事。

  “創業很難,但這也恰恰是魅力所在。”回顧過往,郭寅說,現在易思維參與制造的車輛總數量超過8000萬輛,基本上涵蓋了國內外主流汽車品牌。作為一家國產機器視覺供應商,易思維和國外品牌同台競爭,推動了國內汽車制造業的智能化升級。

  憑借過硬的技術實力,易思維成為沃爾沃等知名車企的全球准入設備供應商。他們還收購了一家德國公司,並分別在美國底特律市、德國普福爾茨海姆市建立了海外子公司,布局全球業務。

  與此同時,易思維還將目光投向軌道交通的智能運維場景。郭寅介紹,易思維面向軌道沿線設施設備的“車對地”線路綜合巡檢和運載車輛的“地對車”車輛綜合檢測,致力於構建全方位立體式機器視覺解決方案,為軌道交通的運維保障體系智能化升級提供技術支撐。據了解,從去年開始,易思維已陸續接到多家軌交行業客戶的訂單。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8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