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服務留人(現場評論)

江南
2024年04月1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鏈條優化人才服務保障,不斷加大服務力度、拓展服務深度,才能做到以事業勵人、用服務留人

  “要是幼兒園在單位樓下該多好,上班、帶娃兩不誤。”這是很多雙職工家庭的期盼。不限戶籍、不看房產提供入園服務,還可參考家長作息時間安排服務時段、豐富服務形式,這樣的幼兒園如今已在浙江杭州落地。

  杭州濱江區,早上8點半。浙江大華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園區門口迎來上班早高峰,不少員工是帶著孩子一起來的。順著“華二代孵化基地”的指引牌來到C座大樓,乘“幼兒園專梯”直上3樓,便是“嵌”在園區裡的幼兒園。此前,杭州首家產業園區嵌入式幼兒園——海康威視幼兒園,也在濱江區投用。

  政府協調配備師資,企業提供場地和設施,嵌入式幼兒園既能解決相關家庭的托幼需求,也是優化人才服務保障的創新之舉。這啟示我們,更好招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做好精細化、全鏈條、全周期的服務工作。

  人才是第一資源。如何完善人才服務機制,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是重要課題。近年來,浙江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等方面探索創新,不斷增強服務精細度,持續提升城市競爭力、創新力。這有利於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堅持問題導向,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隨著人才數量增長,其住房、醫療、子女教育等問題也相伴而生。更加注重解決人才的實際問題,在他們關心關切的關鍵事項上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發力,才能讓各類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專心發展。今年,浙江深化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採取務實舉措,明確淡化戶籍、社保等因素影響,同時擴大教育、醫療、住房等優質服務供給。事實証明,全鏈條優化人才服務保障,不斷加大服務力度、拓展服務深度,才能做到以事業勵人、用服務留人。

  怎樣確保服務見真效?關鍵靠改革。人力資源服務增值化改革,是浙江的一個發力點。簡化流程、優化環節,依托企業綜合服務中心,不少事項可集成辦理、實現“一站式”辦理。推動增值化改革,就是推動人才服務從“保障型”向“發展型”轉變,從“單一性”向“綜合性”提升。浙江的實踐表明,改革不僅要重塑流程、優化服務,還要通過完善機制,進一步突破阻礙人才流動的藩籬,拓寬各類人才的成長通道,激發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新優勢。

  記者採訪時聽到的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讓各類人才在‘浙’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既引才聚才,又真誠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成就人才,加強全鏈條服務保障,就能讓各類人才在時代舞台上各盡其才、大顯身手。

  (作者為人民日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5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