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年羽毛球亞錦賽中國隊奪得3項冠軍

“打好每一分,腳下更踏實”(競技觀察)

人民日報記者 孫龍飛
2024年04月1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4月13日,中國隊組合馮彥哲/黃東萍(左)在比賽中。
當日,在浙江寧波舉行的2024羽毛球亞錦賽混合雙打半決賽中,馮彥哲/黃東萍以2︰0戰勝隊友蔣振邦/魏雅欣,晉級決賽。
新華社記者 江漢攝

  核心閱讀

  2024年亞洲羽毛球錦標賽落幕,中國羽毛球隊展現良好競技狀態,收獲3金3銀7銅,亞錦賽取得好成績為中國隊備賽奧運增添了更多自信。

  4月14日,為期6天的2024年亞洲羽毛球錦標賽在浙江寧波落幕。中國羽毛球隊展現良好競技狀態,在5個單項的角逐中均闖入決賽,最終收獲3金3銀7銅,在比賽中積累了經驗,收獲了成長。

  在羽毛球各單項世界排名中,位列前十位的選手絕大部分都集中在亞洲地區,各隊選手在亞錦賽的比拼中展開激烈競爭,比賽堪稱世界級水准。此外,本屆亞錦賽還是亞洲地區巴黎奧運會資格賽最后一站,各隊選手全力以赴,把握最后機會爭取奧運參賽名額,也為比賽增加了更多看點。

  女單比賽成績突出

  本次亞錦賽,中國隊在各單項都派出4名(對)選手參賽,並在女單項目上包攬四強。女單決賽中,王祉怡直落兩局戰勝隊友陳雨菲,繼2022年之后再次獲得亞錦賽女單冠軍。頒獎儀式上,中國隊4名選手攜手登上領獎台,展露自信笑容。“這個成績是大家刻苦訓練的回報。”中國隊女單組主管教練羅毅剛說。

  中國隊女單選手有4人排名世界前十,整體實力突出,不過除了東京奧運冠軍陳雨菲,其他3人的實力與頂尖水平球員仍有一定差距。本次亞錦賽,她們努力拼搏,表現可圈可點:何冰嬌戰勝世界排名第一的韓國隊選手安洗瑩,韓悅取得對印度隊名將辛杜和日本隊選手山口茜的運動生涯首勝,王祉怡戰勝日本隊選手大堀彩並最終奪冠。

  “即便遇到困難也不輕易放棄”“打好每一分,腳下更踏實”……摒除雜念、放平心態、全力以赴,中國隊女將在賽后吐露心聲,歷數取勝的訣竅。在何冰嬌與安洗瑩之間進行的女單1/4決賽中,不論是第一局領先后被反超,還是第二局一度被追至隻差1分,何冰嬌都能保持耐心和冷靜。

  亞錦賽取得好成績為中國女隊備賽奧運增添了更多自信,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奧運前各隊選手競技狀態起伏比較正常,不能因為此次比賽勝利產生驕傲情緒。本次亞錦賽,安洗瑩、山口茜和中國台北隊選手戴資穎等都有傷病,狀態不在最佳,這也提醒中國隊隊員在全力投入比賽訓練的同時,也要預防傷病,保持健康。

  羅毅剛表示,展望巴黎奧運會,中國女隊仍然面臨不少的困難和挑戰,要想取得佳績,還要繼續打磨細節,在比賽中減少失誤。

  確保奧運滿額參賽

  為期一年的巴黎奧運會羽毛球項目積分賽將於4月28日截止,本屆亞錦賽是亞洲地區最后一站積分賽,也是各隊爭取奧運參賽名額的最后機會。根據巴黎奧運會參賽規則,在單打項目中,各國家或地區奧委會代表隊至少要有兩名球員排名在奧運積分前十六位,才能獲得兩個滿額參賽席位。在雙打項目中,各國家或地區奧委會代表隊至少需要兩對組合排名在奧運積分前八位,才能獲得兩個滿額參賽席位。

  在亞錦賽前最新一期積分榜單上,中國隊在5個單項上都至少有兩名(對)運動員位列前八名,且大部分項目排名靠前,隻有男雙組合劉雨辰/歐烜屹排名第八,並與排名后兩位的其他協會代表隊組合積分接近。中國隊能否在巴黎賽場滿額參賽,與劉雨辰/歐烜屹本次比賽的表現密切相關。

  本屆亞錦賽男雙正賽首輪,奧運積分排名第九位的印尼隊組合菲克裡/毛拉納出局,提前退出競爭。劉雨辰/歐烜屹在與印度隊組合阿瓊/卡皮拉的對決中苦戰3局,最后時刻連續挽救4個賽點艱難取勝。第二輪,劉雨辰/歐烜屹漸入佳境,直落兩局戰勝韓國隊組合金英赫/王燦。此時,有可能在奧運積分上超越劉雨辰/歐烜屹的隻剩排名第十的東京奧運會冠軍、中國隊組合李洋/王齊麟。

  在1/4決賽中,雙方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率先開賽的劉雨辰/歐烜屹以0︰2負於馬來西亞隊組合謝定峰/蘇偉譯。接下來登場的李洋/王齊麟也沒有取得勝利,劉雨辰/歐烜屹憑借此前獲得的積分優勢,鞏固了自己的積分排名,幫助中國羽毛球隊鎖定巴黎奧運會滿額參賽席位,彌補了東京奧運會時男雙隻有一對選手參賽的遺憾。

  中國隊組合梁偉鏗/王昶以2︰1戰勝馬來西亞隊組合吳世飛/伊祖丁,奪得男雙冠軍﹔馮彥哲/黃東萍以2︰1戰勝韓國隊組合、2023年世錦賽冠軍徐承宰/蔡侑玎,摘得混雙金牌。他們都是巴黎奧運周期涌現或重組的年輕組合,如今已在各項賽事的錘煉中逐漸成熟。

  賽事帶動項目推廣

  本屆亞錦賽期間,有超過3.8萬人次走進寧波奧體中心體育館,為參賽選手的精彩表現加油助威。“過去受場地條件等限制,羽毛球在寧波是一項相對小眾的運動,如今羽毛球已成熱門項目。”寧波市羽毛球協會副秘書長金元介紹,寧波全市現有羽毛球場地1100余片,各類羽毛球場館超過100座,羽毛球俱樂部近50家,有350余萬人經常參與羽毛球項目的賽事及活動。

  一座座羽毛球場館遍布全城,一系列羽毛球賽事次第舉辦,羽毛球運動在寧波火熱開展。金元說:“有越來越多的新面孔在群眾賽事中涌現,他們與資深球友過招,球技不輸分毫。”2023年舉辦的寧波市第二屆全民運動會羽毛球比賽,報名人數較上屆增長近35%。當地不少球友還走出寧波,在各地參加比賽。

  羽毛球項目的推廣,與專業運動員的帶動相關。寧波市小球訓練中心培養輸送到國家隊的王昶是本屆亞錦賽的形象大使,當地不少市民特地跑來看他的比賽。今年3月結束全英公開賽之后,王昶隨國家隊回到海南陵水基地進行封閉訓練,在半個月的時間裡對體能和技術進行了儲備。“能在家鄉奪得亞錦賽冠軍對我來說很有意義,希望我能帶著家鄉人民的祝福繼續創造佳績。”王昶說。

  近20年來,寧波為中國羽毛球隊培養輸送了一批優秀選手,其中不少人在國內國際比賽中表現不俗。寧波市小球訓練中心主任陳兵表示,這得益於當地完善的后備人才培訓體系。該中心積極探索體教融合,與寧波市多所中學開展合作,2023年9月,寧波市小球訓練中心入選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公布的“國家體育后備人才基地(2021—2024)”名單。

  “今明兩年,羽毛球亞錦賽將連續在寧波舉辦,寧波羽毛球運動將以此為契機,迎來普及推廣的新高潮。”陳兵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16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