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不丢易腐垃圾,全部收集起来制成有机肥

杭州“花仙子”阿姨化腐朽为500盆花花草草

施雯

2020年04月16日09:39  来源:浙江24小时
 
杭州“花仙子”阿姨化腐朽为500盆花花草草
原标题:杭州“花仙子”阿姨化腐朽为500盆花花草草

铁线莲争奇斗艳,薄荷草香气袭人,蓝莓开始挂果,月季含苞待放……

这个其貌不扬的老旧小区里,三楼一户人家的露台上种满了花花草草。

时常有路人在楼下驻足,欣赏空中花园美景。

摆弄花草,本是寻常事。可贵的是,这家人20年来从不丢易腐垃圾,把它们全变成了有机肥,这是很多人想做却做不到的。

20年没丢易腐垃圾

怎么做到的

余杭临平梅堰路13号,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四周没有围墙。

2001年,盛超敏阿姨一家搬来这里居住。如今阿姨退休已经3年多。

盛阿姨一家居住在三楼,楼下一二层是沿街商铺,推开阳台门,就是一个50平方米的露台。

盛阿姨说,这房子最中意的就是露台,自己打小喜欢花花草草,终于有地方养了。

装修时,师傅在露台砌了块四五平方米的花坛,盛阿姨搬来点土开垦出菜地。

可惜,搬来的土太硬,菜苗根都扎不下去。重新换土,工程量太大,得想办法改良土壤。

那会儿上班忙,阿姨一家三口,早饭经常是啃着面包出门,中饭单位食堂解决,晚上一家人才会聚在一起吃。

晚上剩菜剩饭,用水龙头冲冲,去掉盐分,和瓜果菜叶、鱼鳞内脏一起,拌进小菜地,软化土质,还增加营养。

于是,家里的这些易腐垃圾成了宝贝,盛阿姨可舍不得丢。

现在的小菜地里,有去年冬天种的青菜、香菜。青菜来不及吃,长得老高,都开花了。

过几天收拾一下,盛阿姨准备种点黄瓜、丝瓜、冬瓜和南瓜,一个夏天,全家够吃。

搬家时父亲送的一株白兰花,种在露台中央。树根部不能积水,底下要垫点沥水石。

正好,乔迁新居不久,家里多了位家庭成员,是只宠物狗吉娃娃。小狗每天要吃肉骨头,啃得干干净净的骨头,本来可以一丢了之,可盛阿姨也没舍得扔,都堆在露台花盆里。

过段时间,骨头风化了,敲敲碎,刚好可以塞在花盆底下做沥水石。沥水石到外面去买,还得花钱。

盛阿姨说,其实,家里吃剩的猪骨头、鸡骨头、螺蛳壳这些,种花都可以派上用场。

去儿子家“捡垃圾”

连楼下小吃店都不放过

刚开始,露台上的花草并不多。现在,琳琅满目地放着大小共500多盆,品种不下100个。

露台上的大小花盆里,放着正在腐烂的果皮、菜叶,腐熟好了就能当土用。鱼骨头、鸡骨头、猪骨头挑出来,放到要开花、结果的植株下,可以补钙。

连吉娃娃拉的粑粑,盛阿姨也收拾好,堆在花盆里沤肥用。

如果土壤粘性太大,不够疏松,植物根系就长不好。天天路过楼下小吃店,盛阿姨发现店里经常烧煤饼炉。烧过的煤饼碴可是好东西,拌到土里,是理想的酥松介质,垫到花盆底下可以当沥水石。

于是,盛阿姨就厚着脸皮,三天两头跟小吃店讨煤饼碴来用。

前两年,小区搞环境改造,工程队用剩的石子丢在路边,盛阿姨也捡了回来,当园艺耗材用。

去年下半年,盛阿姨的大孙女上了幼儿园,儿媳妇又怀了二胎。

两个老人早饭、中饭在家吃,晚饭就去儿子家烧。烧完吃好,再把所有的易腐垃圾都带回自己家循环利用。

大孙女天天跟着奶奶。老师布置作业要孩子带花草去学校,奶奶就让孩子去露台随便挑一盆。

其实,3年前,盛阿姨退休时,外面的花草只有300多盆。数量增加如此之快,是这几年她宅家专心投入园艺的成果。

刚开始种花那几年,阿姨最迷月季花,什么龙沙宝石、绣球门廊、黄木香,月季有灌木型,也有藤蔓的,藤蔓的养大,做成了漂亮的拱门。

后来,盛阿姨又喜欢上多年生宿根、球根花卉,比如叶子长得像万年青、花朵开得像百合花的朱顶红。像玛格丽特、矮牵牛、天竺葵、长寿花这些缤纷草花,阿姨喜欢各种款式、花色的都买来种一种。

市面上流行多肉时,盛阿姨如迷妹般将各种款式搜罗个遍。阳台外的晒台半遮阴,摆满了几十盆多肉。

这些年,大花的铁线莲,还有香草类、浆果类食用花草流行,阿姨又开始往欧美园艺方向发展。

摘几片露台上的薄荷叶泡水,一家人可以清清凉凉喝上一整天。

自学扦插养花送人

街坊邻居被“垃圾花”圈粉

养花种菜20年来,59岁的盛阿姨真的没丢过一点易腐垃圾。

去年3月,梅堰社区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对每户居民每天丢易腐垃圾打分。实行一段时间下来,社区发现盛阿姨家明明有人住,打分却一直没分数。

社区上门拜访时,才发现了阿姨家的“小秘密”。

摆弄花草这些年,盛阿姨自学了扦插技术。

扦插需要大大小小许多盆,阿姨家买花过来的塑料小盆,从来没丢过,都要留着派用场。

种花用基质也老是不够用,因此家里垃圾总是很紧俏,还要经常跑儿子家、街坊邻居家讨易腐垃圾用。

不过,阿姨可不是白白问人讨垃圾用的。

她把自己扦插活的花草,一盆盆都送给街坊邻居,还告诉他们,这些就是用你们送我的垃圾种出来的。

因为有盛阿姨的带动,现在,梅堰社区有不少邻居效仿盛阿姨。大家齐动手,把垃圾变宝,化腐朽为神奇。

梅堰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去年还评上了全市先进。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