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两山”理念如何引领浙江绿色发展?跟记者打卡“两山”路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6月09日20:27

参观余村文化礼堂。唐琪新摄
参观余村文化礼堂。唐琪新摄
下一页

人民网湖州6月9日电 (王丽玮)今年是“两山”理念诞生15周年。6月9日下午,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暨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打卡‘两山’路——浙江新媒体湖州(衢州、丽水)行”活动在湖州市安吉余村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浙江省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促进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践行“四力”。采风活动为期4天,从6月9日至6月12日,中央、省、巿、县四级54家媒体的55位骨干采编人员分赴湖州、衢州、丽水三市进行实地走访,集中报道当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好风景和新经济比翼齐飞的生动实践。

湖州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下午,活动参与人员参观了余村文化礼堂,了解了村庄环境,走访了当地村民。

余村曾是该县最大的石灰岩开采区,矿山林立,开矿的炮声时常响彻村庄。2003年,村两委召开会议,决定摈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发展旅游经济。经过十多年发展,如今,该村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已建成竹海景区、龙庆园等景点,往来游客络绎不绝。2019年,余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接待游客90万人次。

接下来,采风活动湖州组将从余村出发,先后到湖州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南太湖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德清县智能生态城等地进行采访,看“两山”理念如何引领当地绿色发展。

【1】【2】【3】

(责编:王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