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长豇豆 来自受助者最朴实的谢意

顾亦来

2020年07月22日08:5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一把长豇豆 来自受助者最朴实的谢意

近日的一个清晨,一个蹒跚的身影提着把长豇豆,径直走进了派出所接处警大厅。说完“谢谢你们帮忙”,这个身影就头也不回地往外走。

豆子很新鲜,一看就是刚摘下来的。嘉兴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塍派出所值班民警李钢赶紧和同事带着豆子追上去,想问清楚前因后果,但对方只说自己姓田,感谢派出所前两天的帮助。

看着这名女子穿着朴素,李钢怎么也不忍心收下这把豆子,还是悄悄塞回了车里。

田女士和派出所到底有什么故事,让她心心念念一大早送来新鲜蔬菜?当天中午,总算找到了故事中的另一名“当事人”。听完李钢的描述,金晓峰立刻就反应过来:“还好你没收下,这可真不能收!”

这把“不能收”的长豇豆和几天前的一个警情有关。7月9日中午12点左右,新塍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田女士和儿子产生冲突:“他要打我!求求你们来帮帮我!”

金晓峰赶到现场时,母子俩还在对峙,众人赶紧将儿子阿超拉住。不大的出租房里凌乱不堪,田女士还躲在角落里,“他经常这样,一犯病就打我,今天更吓人,我实在没办法了……”据田女士所说,儿子因为精神问题经常会对自己动手。

为了防止再生冲突,金晓峰把两人都带到了派出所。一路上,金晓峰仔细了解了田女士家的情况,儿子因为身体原因没法出去工作;丈夫又总是酗酒赌博,经常丢下母子俩不在家,全靠田女士一个人种菜捡垃圾为生。52岁的田女士身上,有着不符合这个年纪的苍老,谁也不知道,她是怎么独自一人撑起这个家的。

前段时间,丈夫杨先生又“离家出走”了,“他肯定又是在外面赌,也不肯接我电话。”当天,杨先生也依旧没有出现。说着说着,田女士的眼眶又红了,金晓峰见此情景,赶紧安慰:“我帮你联系你丈夫,别着急!今天一定让他过来!”

家里人的电话不肯接,金晓峰就用自己的手机反复拨打,好一番周折,终于联系上了。下午5点左右,杨先生赶到派出所。

一家人到齐,在“邻家曹阿叔工作室”,金晓峰当起了调解员,他批评了杨先生,并劝说他好好找份工作,不要再有“离家出走”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接下来儿子的治疗问题,杨先生也要全程参与。夫妻俩告诉金晓峰,他们准备把儿子送回江西老家治疗,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家里连来回车票钱都难以凑齐。听到这,金晓峰主动为父子俩定票,当天下午就可以启程,临走前,他又塞了200元钱。“过去还要三个多小时,这200元你收好,路上买点吃的……”虽然刚刚严厉批评过对方,但金晓峰到底还是不忍心让两人身无分文地踏上回家路。

整整一个下午,将近6个小时奔波调解,事情总算圆满解决,把父子俩送到高铁站再回到所里,天都黑了。

这件事被田女士牢记在心,但是因为记不清当时帮助她的民警叫什么名字,她就执着地用一把长豇豆感谢这个派出所。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