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独山港口岸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0%

骆颖叶

2020年07月23日10:1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独山港口岸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0%

近日,嘉兴平湖口岸半年度“成绩单”出炉:今年1至6月,平湖市独山港口岸货物吞吐量达到1976.2万吨,同比增长30.6%,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52万吨,同比增幅达到79.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9万标箱。

值得一提的是,独山港在嘉兴港中的占比也显著提升,吞吐量占比从2019年底的28%提升至38%,其中外贸吞吐量占比从14%提升至22%,不仅实现了逆势上扬,更成为拉动嘉兴港的主力军。

亮眼的数据背后,最直接的增长极来源于新增码头。今年1月,平湖玻璃港务码头正式对外开放,至此,平湖口岸对外开放化工码头增加至2座。2月7日正式开港至6月底,共装卸作业26条船,其中有2条为丙烯出港,其余为丙烷进港,进港丙烷均为卫星能源有限公司所需原材料。开港至今,平湖玻璃码头实现吞吐量57万吨。

随着后方独山能源、卫星石化等百亿企业产能的提升,上半年化工原料需求旺盛,也是带动码头吞吐量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卫星能源主要的原料丙烷95%都是国外进口的,每年需求量约120万吨。另外,平湖石化二期年产36万吨丙烯酸及36万吨丁酯项目即将上马,预计10月投产,届时,原料需求将更大。”浙江卫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文振表示。

港口提质扩容的同时,配套建设也在同步加快推进。位于独山东侧的嘉兴海事监管基地已完成前期筹备即将开工建设。该基地总投资1亿元,包含了海事海防码头、应急设备库、停机坪等设施设备,建成后将为港口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另外,政策支持为港口发展创造了一个稳定有序的环境。疫情期间,当地政府以及联检单位对外籍船员换班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保障了客户单位原料的需求,稳定了客户单位正常产业链的运转。

据了解,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独山港成立“企业解困专班”,在做好企业防疫工作的同时,为企业发展帮谋、政策帮享、困难帮解。作为PG项目的“金牌店小二”,招商员俞乐君从项目审批、厂房改造到工业用水用电等,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

截至目前,独山港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500余个。例如今年1月底,3条满载着丙烷的外籍船只来到独山港海域。因缺乏引航员,船只被困海上,无法将原料送抵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得知情况后,独山港通过“一事一报、一事一方案”,连夜推出定制服务。最终,独山港码头连夜派出引航员登船引航,船只顺利靠泊。

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独山港政府招商力量不断加大,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和港口物流业三大主导产业,紧盯投资强度、产出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能耗约束限度、未来成长度“六个维度”,不断招引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独山港区,进一步拉动码头吞吐量增长,港产联动,共同助推‘大港梦’。”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