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41.7倍,交通强市跑出“加速度”

林佳萍

2020年07月23日10:2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41.7倍,交通强市跑出“加速度”

“10分钟就能上高速,20分钟到达绍兴城区,太方便了。”绍兴嵊州市谷来镇吕岙村党总支书记黄军良说,现在高速公路都通到了家门口,真是做梦也没想到。7月5日,杭绍台高速先行段正式开通运营,绍兴南部山区一改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若要富,先修路。纵观绍兴交通史,可以清楚地看到,绍兴经济的每次跨越式发展,都镌刻着“交通先行”的烙印。

据《绍兴市交通志》记载,1949年,绍兴公路通车里程仅245公里,“以舟为车,以楫为马”是当时绍兴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新中国成立后,绍兴交通基础设施逐渐恢复,公路、铁路相继发展。改革开放后,绍兴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2019年,全市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269.7亿元,是2000年的11倍,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221.842公里,是1949的41.7倍。

与黄军良一样,无数绍兴市民享受到了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

上世纪90年代,104国道是绍兴到杭州的主要交通要道,为缓解超负荷压力,绍兴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动工建设104国道绍兴市区段南联北建工程,这也是全省第一条“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四自”公路,被载入浙江公路发展史册。

1995年,绍兴辖区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建成通车,绍兴与杭州、宁波两地时空距离再度拉近。此后,上三、杭金衢、甬金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绍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进入“十三五”时期,绍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大交通建设。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绍兴大步迈向“地铁时代”;同年年底,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高速铁路——杭绍台铁路全线开建,“县县通高铁”的目标即将实现;今年7月,绍兴城际线实现接入杭州南站的目标,“杭绍甬一体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随着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推进,为绍兴市建设成为融杭联甬接沪枢纽城市,推动形成‘杭州-绍兴’联合枢纽格局,更好融入长三角打下了坚实基础。”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处处长李金明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