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举办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大赛

郭真

2020年07月28日08:5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我市举办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大赛

近日,由丽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组织开展的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大赛决出了18个奖项。各县(市、区)中小学通过选送的精品品牌项目,全方位展示了丽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浙西南革命精神,让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未成年人头脑中,总结和展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亮点和工作品牌,不断推进丽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新台阶。2018年,丽水市举办了首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大赛。之后,该项赛事每年举办,成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

今年4月,大赛启动后,各地各单位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推选出一批主题鲜明、创新性强、影响力较大的品牌。

莲都区刘英小学选送题为《红心闪闪耀心间,英华吐蕊展风采》的品牌项目,多年来,该校始终以“红色刘英教育品牌”建设为中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组建“小红军讲解团”。致力于传承民族精神,培养学生对家乡、祖国的热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培养社会责任心。

云和中学的品牌项目《“红”韵青春: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则紧扣“立德树人”的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反映了该校通过促进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感悟红色文化、践行红色精神,从而学会担当时代新使命,引领时代新风尚,争做时代新青年。

与前两届不同的是,考虑到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本届大赛的举办形式由以往的个人现场路演,调整为了微视频评选。最终,经县级初赛、市级短视频决赛,产生了18个品牌荣获创新奖。其中,莲都区刘英小学、云和县云和中学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市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大赛,展现了品牌亮点,发掘了典型经验,拓展了品牌效应。接下来,希望全市各中小学能继续大胆探索,创新品牌,有力地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