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依然是个兵!

2020年07月31日13: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对我来说,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我作为一名军人、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我要继续保持部队的光荣传统,坚决打好卷烟打假打私战役,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日前,2019年“浙江省劳动模范”董书剑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给浙江烟草专卖系统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宣讲课。

1999年,退伍军人董书剑进入浙江省泰顺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地冲在卷烟打假打私第一线。面对危险,他冲锋向前,只身赶赴卷烟制假集中地摸排,在酷暑严寒中伪装与制假分子周旋,与跳车和冲卡逃逸的运假分子“亡命追击”;面对“互联网+”新形势,他与时俱进,凭借军队中磨炼的那股子韧劲,自学钻研互联网新技术,在“数据”里找线索、挖情报、破大案……2017年以来,他参与了近80起专车运输假烟案件的抓捕,查获非法卷烟20余万条,总涉案金额达4900余万元以上。

图为董书剑在杭州服役期间在西湖边留影。

图为董书剑(右)到零售户店内开展烟草专卖普法宣传。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是浙江烟草专卖系统1639名退役军人接续奋斗、努力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里,退役军人员工占全省系统员工总数的16.52%,其中在专卖管理战线占比近30%,成为“金叶卫士”的中坚力量。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一直以来将安置好、使用好退役军人作为政治责任,为退役军人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特别是在专卖执法人员的招聘录用中,不仅在招聘人数上向退役军人重点倾斜,更在招聘要求上突出岗位特点和退役军人的优势,其他人员学历要求为本科,退伍军人学历放宽至大专,并把对退役军人的招聘条件纳入全省系统人事管理规定,营造退役军人优先的良好用人氛围。

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锻造出退役军人忠诚、坚毅、担当、自律等优秀品质。在“浙”里的平台下,退役军人从部队的兵变为单位的标兵。

出生于1982年的王克俭,2003年从驻港部队复员进入烟草,现任岱山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在他从事专卖稽查工作的13年间,他顶住车窗被砸过、轮胎被卸过、亲友被威胁过的压力,不畏艰险,敢打敢拼,屡破大案,参与了13起国标网络案、2起部督案、2起厅督案的破获,稽查足迹遍布20余个省份80多个城市,抓获10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授予“全国卷烟打假先进个人”。

图为王克俭(中)于2001年驻港部队服役期间在香港赤柱军营驻训留影。

图为王克俭(左二)在甬舟跨海大桥舟山卡口查处涉烟案件。

出生于1986年的朱康毅,2006年从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复员,2008年进入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工作。在他从事专卖管理工作的12年间,在卷烟打假打私、市场监管、许可证管理等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参与9起国标网络案的破获,涉案金额达2100万元。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去工厂、学校、企事业单位,义务宣讲国旗和国旗班的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图为朱康毅训练升旗。

图为朱康毅到幼儿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跟孩子们讲解国旗和国旗班的故事。

冯红伟,退役后进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工作,坚守专卖稽查一线近二十余年,面对涉烟违法犯罪,毫不畏惧、秉公执法,曾获全省卷烟打假工作突出个人。同时,他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于年初参加了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首批隔离点志愿服务,作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员,多次参与2014年08.20丽水特大水灾、2015年11.13里东山体滑坡等应急抢险救援,荣获丽水市“优秀民兵”称号。

图为冯红伟(一排右二)退役集体照。

图为冯红伟在卷烟市场检查。

董忠岳,退役后进入宁波市鄞州区烟草专卖局工作。在做好工作之余,他还积极投身无偿献血,自2002年第一次献血开始,18年来累计献血101次,献血量达31700毫升,是一个成年人正常血量的六七倍,4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他不仅是无偿献血的坚持者,还经常向身边的同事、亲朋好友宣传献血知识,做无偿献血的传播者、影响者。

图为董忠岳服役期间负责检修坦克。

图为董忠岳进行无偿献血。

在西藏服兵役退役后,进入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工作的“80后”夏仁蛟,先后从事过专卖稽查、督察考核、投资采购等岗位,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员工,所在项目小组荣获全国十佳精益小组。近5年来,他组织或参加志愿活动累计300多次、志愿服务900多小时。今年疫情期间,他累计服务时长达180小时,获“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

图为夏仁蛟(中)在西藏服役期间,给新兵示范檫枪。

图为夏仁蛟(中)等志愿者“六一”走进民工子弟学校,与孩子们分享阅读的快乐。

一桩桩,一件件,都见证着退役军人在烟草行业步履坚实的工作足迹,也见证着他们回报社会的赤诚之心。

“让退役士兵蓄能再出发,使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浙江烟草专卖系统通过搭建宽广平台,将退役军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推动退役军人从“战场”向“职场”的角色转变,实现了退役军人和企业、和社会的共成长共发展。(徐洁琼)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