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用一年半时间 整治普速铁路外部安全隐患

毛雨佳

2020年08月01日09:1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要用一年半时间 整治普速铁路外部安全隐患

记者从昨日(7月31日)召开的杭州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推进会上了解到,至2021年12月,杭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

杭州是浙江普速铁路路网密度最大的城市,有沪昆绕行线、萧浙联络线、宁杭联络线、艮东联络线等4条重点客车线路,总里程达150.306公里,占全省普速铁路总里程的11.2%。通过对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望从根本上消除影响普速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隐患,建立健全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长效管控体系,扎实推进铁路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营安全。

此次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排定了“八大类”整治任务,分别是整治铁路用地红线内的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违法行为、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外隐患、整治公铁并行交汇地段防护设施、移交公铁并行路段防护设施、整治和改造公铁平交道口、整治铁路跨越航道设备设施和全面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今后在普速铁路两侧烧荒、放养牲畜、排污、倾倒垃圾、擅自建造建(构)筑物、乱堆放沙土废品废料等都是不允许的,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简易彩钢板房,塑料大棚(薄膜、防晒网)、防尘网等轻飘物也将被整治。

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将建立“一图一册一清单”机制。“一图”,就是绘制一张问题隐患分布图,结合杭州市域范围内各条普铁线的线路图,详细标注问题点位和责任人员,实现一“图”可览、按图索骥。“一册”,就是编印一本工作指导手册,将省里下发的综合治理参考标准与铁路安全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汇总,制作人员联系名册,便于照“册”找人、找政策、找方法。“一清单”,就是列出一份整治任务清单,聚焦前一阶段排查梳理出的766处问题进行分解,定时限、明责任,下达给各相关单位,确保工作不漏项、件件有落实。据悉,所有问题将实行销号管理,每个问题都将建档立卷,包括问题情况、采取措施、整治成效和前后比对视频照片等内容,确保可追可查可考。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