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价格淡季不淡

均价50元一斤,你会买吗?

施炜

2020年08月24日09:39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牛肉价格淡季不淡

“牛肉的话,我们大概一周吃一次,一次要买上五六十斤,腿肉这部位现在要52元一斤,以前只要45元、46元,算下来要差三四百元钱。”8月23日,台州黄岩第一菜场一牛肉摊前,一家事业单位的厨房师傅陈先生正在采购,“其它部位的价格也涨了,以前40元不到的现在都要45元、46元一斤了。”

在世纪联华超市台州劳动南路店鲜肉区,记者看到,切好分装的各部位牛肉整齐摆放。牛腱价格最高,达到59.8元一斤,最便宜的牛柳也要47.85元一斤,牛排和牛腩的价格分别是53.8元和51.5元一斤,平均价格已达到每斤50元。相比猪肉、鸡肉等,当天来买牛肉的市民并不多。

“我们的肉都是由杭州公司统一配送,有固定的供应商,对价格也会进行相应调控,虽然近期价格有涨,但是幅度并没有特别大。”一名销售人员介绍。

其实一说到牛肉,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适合冬季的食物,传统饮食观念及对牛羊肉烹饪方法也确实让牛肉价格产生季节性波动。往年,这段时间正是牛肉价格回落的时候,而今年却一反常态。根据央视财经报道,农业农村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的监测,自6月份以来,牛肉价格已经连续9周环比上涨。

“台州养殖户较少,牛肉基本上都是从贵州等地整头购入。浙江、上海等非主产省的牛肉价格,就是要比河北、辽宁等主产省份高的,价差可以达到十几元一斤。”黄岩第一菜场一位摊主说,虽然看起来涨幅较大,但也有之前连续下跌近期才回升的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餐饮行业正逐步恢复正常营业,牛肉消费需求增加;而同时也受到了国际疫情影响,牛肉进口速度有所放缓,导致价格出现连续上涨。

据报道,现阶段肉牛产能仍处于振荡恢复期,产量增长相对缓慢,而受需求旺盛、成本支撑和国外市场供给不稳定影响,牛肉价格还会有一波上涨行情,之后将逐渐趋于平稳。业内专家认为,减少振荡的幅度,保证牛肉价格在合理区间的关键,在于增加我国规模化肉牛养殖比重,使牛肉质量和产能更加可控,国内牛肉的供给问题将得到更好地解决。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