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入库 融资有路

舟山普陀建立优质小微企业培育库

夏艺瑄

2020年09月03日08:2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企业入库 融资有路

从3月复工后面临破产危机,到8月生产值接近800万元、赶超去年全年的总额,浙江博炜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只用了5个月时间。

“抓紧点,争取月初就能把这台机器运去泰国。”近日,博炜食品机械的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多亏普陀小微企业培育库的相关金融扶持政策,让我们有足够资金继续投产。”总经理张济军说。

位于舟山普陀区浦西工业园区内的博炜食品机械,是一家生产易拉罐灌装封罐设备的企业,近年来陆续研发出各类灌装机和封罐机等设备,远销国内外,也申请到了不少专利。

今年3月,随着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博炜食品机械也开始了前期筹备。但摆在张济军面前的是“三空”困局:车间空、订单空、钱袋子空。“发工资、招募新工人、购买原材料……厂里每个月的开销至少得三四十万元。”回忆起那段日子,张济军直摇头。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办公室内的一块绿色牌匾让他看到了希望,那是此前普陀农村商业银行为企业办理的授信牌。

博炜食品机械作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也被纳入库中,获得800万元的授信额度,其中300万元为信用贷款。3月2日,张济军向普陀农村商业银行申请了一笔100万元的信用贷款,2个工作日后,资金就汇入了企业账户。

一家小微企业如何获得近千万元的授信?普陀小微企业培育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5月,普陀被列为全省小微企业培育库建设与管理试点区的6个县(区)之一。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建立了优质小微企业培育库。普陀各行业主管部门、小微园区、龙头企业、协会等部门,挑选优质小微企业推荐给普陀区小微办,经严格筛选后,进入培育库。

“资金就像小微企业的‘钙’,缺了‘钙’,企业就站不直、走不稳,更谈不上发展。”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分局与普陀农商行、普陀区农业银行开展合作,由银行投入25亿元,为培育库内的企业提供包括贷款额度、利率、期限、转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其中,信用贷款最高额度可达400万元。目前,区内优质小微企业入库570余家,库内企业新增授信18.84亿元,新增贷款125家,获得贷款14.12亿元。

考虑疫情对个体工商户的冲击,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升级打造“培育库”试点工作2.0版。自今年6月起,培育库进一步提质扩面,与普陀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创新推出“小微纾困贷”项目,两年预投40亿元破解个体户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建立白名单651户,新增授信313家,授信金额4.5亿元,共发放贷款148家、发放贷款金额达1.92亿元。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