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劳模工匠文化公园正式开工

何去非

2020年09月17日10:1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市劳模工匠文化公园正式开工

昨日(9月16日)上午,全国首座抗疫群英像在杭州市劳模工匠文化公园(杭州城西休闲公园)揭幕,这也标志着该公园正式开工。

为了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市总工会联合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改建劳模工匠文化公园。该公园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363号,占地约26公顷,北临天目山路,东接汽车西站,与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仅一路之隔。“我们将在杭州城西休闲公园绿色生态基底上,不砍树不毁绿,以节点改造的形式,巧妙融入杭州、全国劳模工匠文化相关元素,将劳模工匠精神与休闲公园完美结合,打造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作为劳模工匠文化公园的核心景观,抗疫群英像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快递员、建筑工人等各行各业“战士”的缩影。为群雕揭幕的正是这些“战士”的代表:他们分别是杭州市人大代表,浙大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浙江首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队长刘利民;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组长裘云庆;杭师大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杭州市第一批援汉医疗队队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林乐清;全国劳动模范、市公交集团28路司机孔胜东;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全国技术能手石丹。

“建设劳模工匠文化公园,是对劳模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传承。未来,这里如果能成为孩子们课外活动的一个基地,可以让他们对劳模工匠精神有一个更加感性的认识。”石丹给该主题公园的落户点赞。

“我们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和延伸。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钻研技术,才能在突发情况下从容不迫地承担起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今年2月12日,刘利民主动请缨参与战“疫”,率队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员发扬并肩作战的精神,提出科学高效的防疫管理举措,如仅用1天就在简陋的病房里改造出一个ICU病房,大大提高了当地新冠肺炎的救治率。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