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供电:首次开展大规模配电自动化负荷转供操作

2020年11月06日16:0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十三点二十七,绿岛V272线台舟2729线舟山站272A开关由热备用改为运行,执行完毕。”11月2日,随着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调控员汇报操作结束,110千伏锦南变20条线路全部转供完成,这也标志着该公司在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中迈入一个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电网改造和智能电网建设的快速推进,配电自动化技术在电力领域也正在快速发展中。自2020年初,为提升临安配电网自动化水平,建设高弹性的城市配电网,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紧跟时代步伐,集合多方力量,加快了城区配电网自动化改造进度,目前已完成临安大部分城区配网自动化的覆盖。

近期,恰逢临安城区110千伏锦南变开关柜改造,20条10千伏线路需通过配网进行转供,涉及供电区域大,线路多,操作量大。按照常规操作思路,至少需要安排四组操作人员同时进行,且操作顺序复杂,安全风险较高。通过多部门联合讨论,结合锦南变10千伏出线配电自动化开关覆盖率较高,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确定采用调控员“远程遥控配电自动化开关”的方式完成10千伏配网联络线路的转供工作。

“此次10千伏配网方式调整,共涉及20个环路操作,这也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大规模开展配电自动化负荷转供操作,为以后配电自动化系统在临安地区配网领域的深化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主任程炜东说道。

据统计,本次负荷转移操作中,通过配电自动化开关遥控操作,单条线路转供平均用时为4分钟,较传统模式下线路运维人员现场操作节省了10分钟,大幅提升电网工作效率,减少了现场人员的操作量和频次,降低了人工操作带来的风险,有效保障了运维人员生命安全。

接下来,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将遵守配电自动化开关“应遥必遥”的要求,持续推进配网网架优化和设备升级,深化配电自动化应用,投用大分支线智能开关重合闸功能,常态化开展三遥终端遥控。(岑苏琦、邵兴志)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