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平台 文化聚人氣 農產當主角

金華婺城抓“集市黨建”聚鄉村振興合力

2020年01月17日09:4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新鮮‘富硒米’,晶瑩剔透,營養豐富……” 近日,金華婺城白沙溪畔的琅琊古鎮上人山人海,來自琅琊鎮泉口村的種糧大戶陳建新正在向各地專程前來趕集的市民們推薦自己種植的 “富硒米”。看著市民你“5斤”我“10斤”地爭相購買,陳建新樂得眉開眼笑。

據了解,陳建新是琅琊鎮泉口村糧食專業合作社社員,今年種有200余畝稻田。“此次大集市給我們農民提供了銷售平台,讓琅琊農產品有了更大舞台、更好銷路。”陳建新說,半天時間,他家“富硒米”的銷售額已經達到上千元。此外,味道醇厚的桑葚酒、香氣扑鼻的山茶油、鬆脆可口的玉米餅等獨具琅琊特色的各式農產品、美食小吃也令市民朋友們贊不絕口。

“經過多方溝通協調,我們得到相關部門、街道和婺城鄉賢的大力支持,在城區新華街縣府裡又搭建了琅琊特色農產品街區,與鎮裡的大集市活動同步開街。”琅琊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吳向陽介紹。來自琅琊鎮的多種名特優新農產品走進城裡老百姓的菜籃子,為廣大市民提供品種全、種類多、品質優、價格實的好食材。一方面是紅紅火火的“集市經濟”,另一方面是“農產品進城”,琅琊正唱響都市農業經濟新歌。

“縣府裡這個平台真不錯,既能讓城市居民能‘零距離’接觸琅琊特色農產品,也能為我們進一步提高知名度,拓展銷路。”方俊偉是綠色農產品“方安康”品牌負責人,其50畝的種植基地就在琅琊鎮后金村。這次特色農產品街區開街,他帶著招牌產品蘆筍前來參展。

“琅琊的農產品以‘優質’享譽金華,但很多農戶苦於缺少銷售途徑,好產品走不進大市場。”吳向陽表示,針對農產品銷售難、附加值不高等問題,鎮黨委大抓“集市黨建”工作,利用本地優良環境資源,黨員干部聯系幫扶強產業,構建“1+X”平台強展銷,通過黨建搭平台、文化聚人氣、農產當主角,構建產銷一體化的展銷模式,不斷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全力驅動集市經濟發展,切實增加了群眾收入。

截至目前,該鎮以“集市黨建”為引領,通過成功舉辦“水竹蓬畬族文化節”、首屆婺城區“盧文台治水”文化節、第三屆中國山水四項公開賽、“相約琅琊·2019年農產品展銷會”等多項活動,大力發展集市經濟,把活動凝聚的“高人氣”,轉化為推動富民增收的“強驅動”,2019年全鎮集市經濟累計銷售農副產品超2000余萬元。(汪路、王新宇)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