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國投成立黨建聯盟 援助貧困山區

許卓恆、姜煌俊、裘穎佳

2020年09月18日08:2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下城國投成立黨建聯盟 援助貧困山區

杭州素有“人間天堂”美譽,但遠在千裡之外的貴州貧困山區黎平也有一個名為“天堂”的貧困小山村。昨天(9月17日)下午,下城國投集團黨建聯盟正式成立並同步開啟“山村有約·筑夢天堂”公益項目,這也是聯盟“振興鄉村”扶貧計劃的第一站。

此次啟動的黨建聯盟由下城國投集團黨總支發起,由中國銀行、杭州潤達、浙三建、浙江醫學開發等30余家黨建共建單位共同組建。據悉,該黨建聯盟今后將重點致力於“振興鄉村”扶貧計劃,發揮其黨建統領、服務群眾作用。截至目前,用來專項扶貧的鳳凰基金一期百萬基金已經由第一批聯盟單位全部認繳,二期百萬基金將在明年開啟。“黨員就應該為群眾服務,而最迫切需要幫助的當然是貧困群眾,我們將親赴天堂村,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中國銀行杭州分行副行長黃祥正說。

此次援助的“天堂村”地處黔、湘、桂三省交界的黔東南黎平縣,那裡地處偏僻,到縣城需要驅車2小時,與外界隻有一條盤山公路相通。村裡的青年有些早在十幾歲就做了父母,對村外的世界一無所知。坐在學堂中上課,依舊是多數村民奢望的事。目前,全村300多戶中,貧困戶佔了近三成。

天堂有夢,守望相助。

下城國投集團調研組經過前期實地尋訪,圍繞天堂村教育、醫療、就業、交通等諸多脫貧困難,將從“教、醫、路、貨”四方面開展幫扶工作。

教育方面,黨建聯盟每年將派出兩批助教隊伍,上下學期各派3名人員前往黎平縣天堂村教學班,進行山村支教活動。此外,成立專項山村教育基金,用於聘請代課老師、苗漢雙語校外輔導員,並購買低段幼兒教具圖書、大型益智玩具等教學資源﹔醫療方面,黨建聯盟成員杭州潤達、維健醫藥等醫療健康企業捐贈醫療診斷相關資源,針對村醫開出藥單而無藥可取的現象,適當捐贈部分常用藥品,讓村民們能夠享受醫療衛生資源,緩解部分病人家庭經濟壓力﹔交通方面,聯盟成立專項山村路建橋專項基金,專門用於修繕山村道路和建造橋梁﹔山貨出山方面,下城國投集團利用旗下商鋪資源,設立靈芝等山貨的專賣展示銷售點。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