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南湖建設街道首批11個房屋征收地塊全部生效,回眸征收工作的那些日日夜夜——

沖在前的“紅色力量”留下一個個動人畫面

徐亦為

2020年09月18日08:47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沖在前的“紅色力量”留下一個個動人畫面

9月16日,嘉興南湖建設街道房屋征收洲東灣地塊傳來好消息,該地塊一征遷戶在征收補償協議書上簽下了名字,簽約率達到95.5%,提前10天正式生效。至此,建設街道首批房屋征收所涉及的11個地塊全部生效,涉及居民900余戶。

在建設街道首批啟動的房屋征收項目中,除丁家橋貫通工程地塊這一公共事業項目外,10個舊城區改建項目中9個均實現了提前生效,一個個房屋征收項目連連告捷,其中湯家弄軍分區宿舍地塊征收補償協議更是提前了23天正式生效,跑出了征收“加速度”。

作為四大會戰中品質嘉興大會戰的主戰場,建設街道承擔著大量的征收任務。今年5月,嘉興市區2020年度國有土地房屋征收計劃正式出爐。在這份計劃中,建設街道共有17個地塊,佔了全部28個地塊的六成以上,涉及瓶山、子城、百福弄3個片區。

征收工作無疑是“天下第一難事”,它是考驗干部的“大熔爐”,也是錘煉干部的“大賽場”。自征收工作啟動以來,建設街道從上到下擰成一根繩、匯起一股勁、筑牢一條心,第一時間抽調精干力量,聯合社區干部、網格員組建征收沖鋒隊,發揚敢打硬仗、敢啃硬骨頭的優良作風,凝心聚力打好征收攻堅戰。“征收工作是中心城市品質提升的重要基礎,作為主力軍,我們當仁不讓,盡全力配合市、區部門做好征收服務,以十足的精神、百倍的干勁堅決完成各項征收任務,特別是首批啟動的征收戰役必須要打好、打贏。”建設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5+2”“白加黑”是工作常態,征收工作人員主動放棄節假日,利用中午、晚上居民在家時間,點對點、戶對戶進行思想動員,爭取廣大涉征戶的理解和支持﹔日交流、周例會是工作標配,建立通報制度,每日更新進度表,激勵各小組全力推快工作進度﹔磨破嘴皮、走破腳皮是工作態度,征收小組人員克難攻堅,上門入戶主動談,聯動部門共同談,把政策落到實處,把道理講在明處,把工作做到深處。

王銀卿是一名黨員,也曾是百福弄社區的老書記,在該社區工作了15年。此次征遷一啟動,她就毛遂自薦、主動請纓,發揮熟悉社區、熟悉居民的優勢,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全力奮戰在城隍廟地塊房屋征收工作的第一線。其間,她經歷了父親意外去世的傷痛,還承擔著照顧生病丈夫的責任,時常奔波在家、醫院、征收地塊間,每天忙得腳不沾地,但對於征收工作卻沒有過一絲一毫的放鬆。“城隍廟地塊的征收,是我多年的心願。當書記的時候,該地塊就有不少居民向我反映居住環境差,我也多次作為人大代表寫議案建議,現在終於等來了征收,看到居民們即將搬進新家迎來新生活,我和他們一樣高興。”王銀卿說。

對於街道品質辦工作人員夏麗秋來說,征收工作堅持下來並不容易。今年年初她意外查出甲狀腺癌動了手術,因身體原因卸下了瓶山社區黨委書記職務,但征收工作她沒有放手。“我對征收戶情況比較了解,越是這個時候越不能打退堂鼓。”這次征收中,夏麗秋主要負責少年公寓地塊,她將全部心思扑在了工作上,一次次上門走訪、一次次講解服務,贏得了一個個征收戶的理解和支持。

早在2019年,建設街道黨工委便聯合市房屋征收服務中心,將臨時黨支部建在了項目征收現場,同時以黨員帶團員的“青藍結對工程”,強化年輕干部群眾工作能力、征收工作能力,培養起了一支敢擔當、敢破難、敢沖鋒的征收隊伍。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在征收工作中,建設街道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一股股“紅色力量”沖在前、跑在前,留下了這一個個動人的畫面。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