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商圈”解興學社區垃圾困局

胡雅心

2020年09月18日08:56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黨建+商圈”解興學社區垃圾困局

垃圾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一大難題。金華江南街道興學社區百盛廣場周邊是賓虹商圈核心地塊,人流量大,環境復雜。以前,該地塊存在垃圾亂堆放現象,一直是社區的創建難點。興學社區通過“黨建+商圈”模式,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同時聯合執法部門,圓滿解決了這一問題。

社區的百盛B座和百盛廣場出租商鋪多,經營戶經營范圍廣,有西餐廳、牛排館、網吧、KTV、教育培訓、面店、奶茶店、小吃店、賓館等,情況比較復雜。平時,大樓商戶會將垃圾投放到位於大樓停車場裡自主設置的一個敞開式垃圾投放點。KTV、早餐店的營業時間不同,無法做到垃圾定時定點投放,經常隨意投放垃圾,導致地面很臟,經常伴有油污,一到夏天甚至還有難聞的氣味。有的經營戶自身環保意識不夠,對垃圾分類重視程度不夠,垃圾分類任務艱巨。這裡地處寧苑路和玉苑街這兩條社區主干道交叉口,又毗鄰賓虹路主干道,人流量非常大。

“以前每到創建攻堅期,我都非常擔心,每次總要過來看看。臟亂的環境不但影響市容市貌,還給社區的創建成績拖后腿。”社區主任詹金娥說。

為此,興學社區聯合江南行政執法中隊和市場監管部門,組織酒店、百盛B座和百盛廣場負責人及相關經營戶代表召開協調會。會上傳達了垃圾分類、環境衛生相關處罰規定以及垃圾分類攻堅月活動的相關文件,並對經營戶進行垃圾分類政策再宣傳、知識再培訓,要求他們嚴格垃圾分類投放,共同維護良好的衛生環境。

興學社區提出以“黨建+商圈”的形式,充分發揮商圈黨員的表率作用,當好垃圾監督員,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協調會議還一致表決同意為百盛B座的垃圾房安裝卷閘門,經營戶配有鑰匙。每個經營戶可根據實際情況,設定早晚垃圾投放時間,全體商戶都要遵守。垃圾房由一名保潔員專門負責,經營戶的垃圾也可交由保潔員上門收集。

黨員郭振興是百盛B座某酒店的后勤事務管理人員。在負責酒店垃圾分類、清運的同時,他也對其他商家的垃圾分類工作進行監督、指導,不定時發放垃圾分類手冊,義務對其他商家進行垃圾分類宣傳。有時垃圾太多,郭振興還要幫助保潔員進行垃圾投放。

此外,興學社區還聯合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不定時進行檢查,一旦發現隨意亂扔垃圾的情況,就要對商家進行行政處罰和警示教育。

“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現在這裡的衛生環境已經得到明顯改善。下一步,我們社區的黨員志願者、網格員也會進行常態化監管,防止問題出現‘反彈’。”社區黨委書記吳桂芳說。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