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差異化探索 為基層政治生態精准“畫像”

李倩、陳武

2020年09月18日09:15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麗水:差異化探索 為基層政治生態精准“畫像”

“二季度,9個縣(市、區)以及麗水開發區全部完成了首輪基層政治生態評價,實現了全市基層政治生態評價的全覆蓋。三季度,各地要完善鄉鎮(街道)政治生態排行榜縣級比選方案……”日前,在麗水市縣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釘釘視頻會上,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同志對基層政治生態評價工作階段性進展情況進行梳理。

如何將政治生態評價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自2018年起,麗水市紀委市監委在景寧畬族自治縣、鬆陽縣先行開展基層政治生態評價試點工作,經兩年多的實踐探索,初步構建了一套量化評估、直觀生動的基層政治生態評價體系。今年以來,麗水市紀委市監委結合全市紀檢監察系統“一體化、規范化、專業化”建設年活動,實施“品牌升級”行動,在景寧縣召開現場推進會,全面部署推廣基層政治生態評價工作,引導各地進行差異化探索,推動全市構建更加科學、更加完善的基層政治生態評價體系。

各地結合實際,對指標設置、數據採集、評價流程進行調整優化,確保評價更加全面客觀。蓮都區將鄉鎮(街道)和區直部門政治生態評價量化為72個指標,細化賦分依據,以倒扣分方式逐項打分,上半年共收集負面清單39項,涉及單位24家。慶元縣設置基層政治生態評價“紅線”,系統梳理政治生態不予評定為“優秀”“良好”等級的五類負面清單。遂昌縣建立了“紅橙黃藍綠”五色生態圖,研究分析全縣20個鄉鎮(街道)和70個縣直部門的政治生態評價結果。景寧縣對綜合分析研判進行優化提升,初步制定了領導干部離任政治生態責任評審機制和政治生態評價質量控制體系,全力打造“清廉指數”升級版。

為政治生態精准“畫像”關鍵是要做好綜合分析研判。“我們在綜合18家單位、30余名縣處級以上領導、5家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評價評分的基礎上,充分征求黨員群眾、兩代表一委員、特約監察員等社會評價意見,打破熟人社會壁壘,更加全面客觀地反映區域清廉指數和政治生態情況。”雲和縣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麗水各地積極推動政治生態評價成果運用轉換,與深化清廉村居建設、扶貧開發工作、廉政風險防控緊密結合,強化鄉鎮監察辦規范化建設成果運用,對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反饋、預警、提醒、問責多管齊下,最大限度地清除“污染源”。

“西屏街道黨工委,你單位上半年因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疫情防控工作履職不力、農村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較多、信訪維穩工作開展不夠扎實等問題,政治生態評價等級為一般,請根據問題清單做好整改。”這是鬆陽縣紀委向該單位上半年政治生態開出的“體檢報告單”。

麗水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在穩步推進基層政治生態評價工作全覆蓋的基礎上,將以全市鄉鎮(街道)政治生態排行榜為抓手,著力打造一批基層政治生態“示范窗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