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辦事體驗推進“服務爭效”

寧波慈溪干部群眾 給窗口服務“挑刺”

陳章升、王純純、張天葉

2020年11月10日08:50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優化辦事體驗 推進“服務爭效”慈溪干部群眾 給窗口服務“挑刺”

“辦理再生育審批手續,需要哪些証件?在新浦,是否能直接辦理?”……近日,浙江寧波慈溪市新浦鎮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帥帥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業務考試。其間,該鎮社事辦計生工作人員、市民代表擔任考官現場提問,並對她的表現打分。“考官們對我的服務態度、業務能力進行全面考評,讓我看到工作‘短板’,收獲頗多。”王帥帥說。

模擬工作場景,“挑刺”窗口服務,這是今年慈溪深化“三服務”的一個縮影。自9月起,新浦鎮在該市率先試點鎮級便民服務中心考級制,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層延伸。“針對窗口工作人員服務禮儀缺少標准、業務受理缺少聯動等問題,我們探索設立‘考級’配套激勵機制,級別定級一年一評,同時組建‘考官團’現場考評,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縱深發展。”該鎮相關負責人說。

慈溪市新浦鎮便民服務中心“考級”以筆試、實際操作相結合。其中,實操考試以個人服務意識、業務知識水平、實務操作能力三方面為導向,借鑒群眾滿意度評議,綜合考量窗口工作人員業務水平。“‘考級’成績與我們的津貼待遇挂鉤,考核合格有獎勵。”該鎮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岑海燕說,考試中,“考官”會對“實操辦件”過程提問督導,市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觀摩指導,提出現場管理、服務禮儀等方面優化建議。

窗口工作人員業務精湛,辦事群眾享受優質服務。該鎮的王女士告訴筆者,她經常來此辦理企業職工社保業務。以前,她咨詢一些政策時,工作人員要花時間查詢相關資料。現在,他們能做到快速解答。

強化“爭”的意識,提高“爭”的本領。在推進“服務爭效”中,該鎮今年在便民服務窗口開通“跑小二”心理咨詢熱線,強化業務咨詢、心理疏導功能﹔依托慈溪市“無感智辦”平台,進一步優化群眾辦事體驗,著力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